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徐林林 > 正文
灾区公款追星是个危险信号
www.fjnet.cn 2009-04-15 08:2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名网友在博客中爆料,称《三国演义》“刘、关、张”及曹操、周瑜的扮演者,参演了四川重灾区阆中市举办的文艺晚会。为此,地方财政支付了将近400万元,且大都用作了明星们的出场费。消息甫一发布,当即引发众多网友的质疑与抗议。13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副部长何凯表示,博客所写完全失实。(重庆时报4月14日:《网友称四川地震灾区阆中花400万邀明星办晚会》,原文附后)。

  作为一位新闻发言人,应该说何凯的表述很不专业。既然公开承认举办晚会花掉公款100万元,怎么能说网友爆料“完全失实”呢?但,你又不得不佩服这位宣传部官员的精明与老到,对明星们到底在灾区拿走了多少钱,他终始哼哼哈哈,守口如瓶。尽管如此,当地政府公款追星,却有如秃头顶上的虱子,那可是明摆着的。

  去年,国家九部委联合发文,明确禁止政府部门利用公款,邀请演艺明星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同时强调,禁止公款购买演出门票用于个人消费。(深圳特区报2008-04-09:《九部委联合发文 禁止政府公款邀请明星营业性演出》)既有禁令在前,地方政府为何置若惘闻?由此暴露的问题,我以为主要有三:一是率领群众,重建家园,很难立见政绩;二是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大可虚张声势;三是对救灾款项监管失范,主政官员想咋用就咋用。

  “公款追星”在重灾区沉渣泛起,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这,说明部分地方官员急功近功,试图摆脱相关制度的约束,通过打几路花拳绣腿,尽快实现个人的某种政治预期。对此,监管部门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对症下药才行。(徐林林)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