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横店圆明园项目“下马”意外吗?
www.fjnet.cn 2009-04-12 13:01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曾引发社会广泛争议的浙江横店圆明新园项目,由于存在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问题已被叫停,浙江省东阳市发改局局长任立平受行政记过处分。这是国土资源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8日透露的。(4月10日《法制日报》)

  投资巨大、工程浩大的横店圆明园建设项目,从开工至今,仅仅经历一年多的时间,如今就被迫“下马”了,这意外吗?在笔者看来,这一点也不意外,而是在预料之中的事。

  2008年2月18日,一个以圆明园命名、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的园林,在一片争议和质疑声中在浙江横店开建。当时,就有不少人对这一巨大的复古工程惊人的投入、重建者的动机和是否能够达到当时的工艺水平提出了质疑,认为重建之举有劳民伤财之嫌。

  断瓦残垣的圆明园是否需要复建、能否成功复建等问题在业内一直引发热议。反对圆明园复建的声音更是在学界存在已久。早在1999年全国“两会”时,“主修派”与“反修派”就曾有过一场激烈的交锋。当时包括叶廷芳、李学勤、梁从诫(梁启超长孙)在内的49位政协委员联名上书,坚决反对重建圆明园。“反修派”认为,由于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意识形态、自然环境的巨大历史变化,圆明园恢复的任何想法,似乎都显得苍白无力、不切实际。

  其实,在八国联军的大火中,圆明园已经死了,如今残破的圆明园是那段历史的最好见证人。既然我们无法扑灭八国联军那场可耻的大火,那么,何不让历史继续给后人留下深刻的反思?罹难140多年的圆明园之所以成为国人心目中挥之不去的印记,就在于她背负的那段屈辱的历史和对今天的人们带来的警示意义。

  再说,当横店再现圆明园的胜景时,圆明园作为旅游和影视基地,却置身于灯红酒绿的世俗氛围中,这与我们心目中多年形成的庄严肃穆的“圣地”圆明园也是有些格格不入。因此,与其投入巨资异地再造“假古董”,不如下大力气保护好现有的圆明园遗址,使之真正成为具有世界水平的国家级遗址公园,真正起到爱国主义教育、人民大众休闲遗址公园的作用。

  抛开该不该重建不谈,笔者以为,横店圆明园项目最大的看点,一个是钱,一个是地。当然,从事实上看,对浙江横店“重建圆明园”的说法本身就是一种误导,人家并不是在旧址上“重建”,而只是在横店复制或者说是仿制一个“赝品圆明园”而已,而且是由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兴建,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就算花200亿元复制一个“赝品圆明园”也无可厚非。

  而土地问题才是关键。横店重建的圆明园按照1∶1比例建设,占地将达6000多亩。“附近的一个村子也将整体搬迁”,这大片的土地,其中有多少耕地面积?这么大面积的土地又将以何种方式被征用,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政府有没有为推动旅游而违规供地?现在看来,当地政府为推动旅游对重建圆明园在用地问题上“网开一面”,用心良苦,但其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中央一再要求和重申严把土地闸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并一再对此发出紧急通知和条例规定相悖,现在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查处,这完全是在预料之中的事。横店圆明园项目将何去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吴仁寿)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