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皇甫天 > 正文
政府不要当奶企的“慈母”
www.fjnet.cn 2009-04-08 11:0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孩子遇到挫折时,总会想起家的温暖,希望得到父母的呵护。然而,奶企早已不是孩子、业已成家,作为大人闯祸之后还想父母帮忙摆平、承担损失,实在是不孝,对此父母自是不应纵容。

  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对于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液态奶的消费皆大幅减少,这已严重影响到国内乳制品的生产,危及奶农利益。据悉,目前国内大概有30万吨的奶粉库存积压,需在保质期到期前得到处理。目前,中国奶业协会已经向相关部门提出官方出手收购10万吨库存奶粉的建议。(4月7日《新快报》)

  也不知奶业协会是不懂经济、市场规律,还是故意装糊涂想让政府充当冤大头,竟出了这么个馊主意,真是可气又可笑。奶粉积压是需要处理,可官方收购,并不能延长保质期,也不见得能销售出去,企业卖不动,政府就能卖得动了?难道政府发红头文件让官员们都去卖?要政府收储,其实质是把风险、损失转嫁给政府,换言之,等于是让纳税人出钱买奶粉放在政府仓库里,受损失的是政府百姓,这不合理、也不公平。

  库存积压企业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这确是事实,但企业应该想办法怎样打消公众疑虑、让消费者放心买,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风险控制能力,而不是一味生产销售。要以经营手段来解决经营问题、更不要遇到麻烦就想政府来解决。

  三聚氰胺事件虽不能说完全是企业的责任,但至少负有大部分责任,是其长期以来漠视、不尊重消费者,一心只想赚钱的结果。而且这样的企业也不止这几家奶企,如果在其受到惩罚、教训的时候,政府出面袒护,会使其产生依赖心理,很难端正心态正确面对问题、认识消费者的地位,无助提高其经营水平、抗风险能力。也会对其它企业也产生负面影响。

  因而,此时政府要做的是,给公众一个交代,这奶制品到底能不能饮用。而不是用纳税人的钱去承担企业的损失,这无助企业成长,扶着的孩子学不会走路,不要当企业的“慈母”。倒是应该帮助、关怀奶农们,因为他们缺乏资讯和风险控制能力,处被动状态,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皇甫天)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