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雷锋战友,请不要神话雷锋!
www.fjnet.cn 2009-04-03 17:2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经济网4月3日报道,70位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雷锋生前战友昨日在报纸发表声明,表示目前正在筹拍的电视剧《雷锋》选择由“跳水王子”田亮扮演不合适。部分代表表示,田亮“纪律差、绯闻多、讲排场”,这与干一行爱一行、为人憨厚,艰苦朴素的雷锋形象相违背。声明中称,雷锋精神是否会因一个扮演者的身份和背景,而被误读,感到忧郁。

  并且他们呼吁,雷锋是一名平凡而伟大的士兵,雷锋精神更是民族美德的体现,不应被炒作或者戏说,尤其是带有明显商业目的的炒作。

  雷锋是上世纪60年代出现的一位平民英雄,也是一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来了不平凡业绩的平凡的人,本来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就有学习其朴实阶级感情和公而忘私精神方面过于脱离实际的倾向,有过于神话本人的不好迹象,如今有些人不可不必再把雷锋形象往高大全上面靠拢,毕竟这次拍电视剧《雷锋》不是一次雷锋事迹的纪录片,宣传片,而是纯粹市场化运作的商业片,雷锋战友呼吁拒绝电视剧《雷锋》被商业目的的炒作简直是强人所难,我想,只要电视剧在一定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演绎剧情,甚至加上谈恋爱等带有现代色彩的生活情节,广大观众也不会反对!

  而像70位均龄在70岁以上的雷锋战友那样刻板理解雷锋及其精神在电视剧中的艺术表演,不懂得与时俱进地弘扬雷锋的影响力,赋予新的时代含义,只会静止和固定雷锋旧形象和旧精神,使真正的雷锋形象和精神与现代青年形成隔代鸿沟,不利于雷锋以新状态融入现代人们的生活,走进现代人们的心中。

  是的,田亮也许正如他们所说是一个“纪律差、绯闻多、讲排场”的文体明星,如果出演雷锋一角色将多了些新青年的时髦的时代元素,不过以逆向思维看,这何尝又不是田亮出演雷锋的一种天然优势,一个亮点?有缺点的雷锋特别是生活上有缺点的雷锋才能够真正被现代年轻人所接受,更加让雷锋的灵魂大放新时代异彩,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一些中老年人不能再以老眼光看新社会新事物了,我觉得,多从现代年轻人的角度看问题就不会如此偏激了。

  当然田亮是否能够胜任雷锋电视剧中一角色的演出还是未知数,但雷锋战友推举了的演员吴军(曾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扮演雷锋)、王宝强(许三多扮演者)和雷锋班第19任班长李有宝等3人也未必就能够把雷锋精神演“活”,说白了,过去在宣传片和荧屏银幕上的雷锋大叔的旧形象就已经让我等感到厌烦了,难不倒今天还要把雷锋塑造成为一个老气横秋的不懂生活情趣的雷锋爷爷和工作机器?

  雷锋不是神,昨天不是,今天不是,将来也不会是。政治挂帅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请雷锋的老战友和一些偏执误解雷锋精神的人们尊重艺术家们的创作自由吧!让雷锋艺术形象给予大家更多现代阳光青年般的精神享受,而不是一种苦大仇深的阶级压迫的精神被压抑被扭曲的感觉,好吗?(鲁国平)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