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徐林林 > 正文
警惕“文化腐败”
www.fjnet.cn 2009-04-01 08:0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电视剧《杀出绝地》正在央视热播,由该剧改编的同名小说亦在热销。日前,一位笔名黑?h的作者在博客中称,自己才是该书的真正作者,而署名作者、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刘世杰其实一个字都未写。该剧导演说,刘世杰作为一个文化官员,怎么好意思拿着一本不是自己写的书签名送人?这是文化腐败!(新京报3月31日:《贵州文联副主席被指雇枪手写书 自己“一字未写”》)

  刘世杰所以能在在小说署名权上坐享其成,据说关键在于他曾为剧组筹资1000万元,是《杀出绝地》的出品人。因此,制片人李某要求小说非署刘世杰大名不可,否则“枪手”黑?h就拿不到稿费。

  现实中,类似的“文化腐败”俯拾即是,不过是表现形式大同小异而已。比如,但凡由国家资助编撰的公益性出版物,或某些重大题材影视作品,创作团队的扛纲者十之八九是当地政要。记得有那么几首一度风靡全国的MTV歌曲,出品人便是某省相关部门主政官员。还有一些电视剧的总策划,署名都是行政级别不低的为官之人。

  这些身居要职的官员,到底“主编”水平如何,“策划”功底怎样?恐怕很难说。那么,图书出版商和影视制作机构为何要请他们“出山”呢?无非是打着某书记某市长某部长的旗号,更便于拉赞助、搞发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某些涉嫌“文化腐败”的官员,或许在经济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他们考虑得更多的可能是,如何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露个脸儿,以示“亲自挂帅,高度重视”。问题是,权力人物“主编”的图书或“策划”的影视作品,哪怕内容并不咋的,下属部门一般都会动用公款竟相购买。不看僧面看佛面嘛。如此,实际上等于官员利用所任职务的影响力,间接动用公共资金为个人买声誉、买名头,乃至买政绩。

  “文化腐败”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值得引起高度警惕!(徐林林)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