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俏管家巧理财 > 正文
新妈妈休产假赚钱两不误 大龄者多做钱币收藏
money.fjnet.cn 2012-05-11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产假理财:稳健风格产品为主大龄妈妈多做钱币收藏

  本周时间,内地产妇的休假期由90天调高至98天。在如此漫长的三个半月时间里,该如何开心度过,成为了很多职业妇女思索的问题。投资理财不失为一个颇有建设性的选择。心理学专家与银行理财人士认为:产假期间,产妇比较适合采用稳健为主的理财方式,根据风险偏好的不同购买不同的理财产品。

  广州青年小黄今年初做了幸福的妈妈,生下了儿子小金金。休产假期间,小黄闲来无事重操旧业做理财,既买了股票,又买了黄金,还为小家庭购置了大面积的商品房。由于赶上了大市回暖,90天产假还没有休完,流动资金倒是有了超过10%的收益。小黄4月中旬回银行上班时,颇让同事们艳羡,说她真是双喜临门、“黄金”到家。

  第一阶段:

  “娱乐理财”制定计划

  对于初为人母的妈妈们,无论职业、风险承受能力有什么不同,都具有身为产妇的共性:产假期间主要用来保养身体、哺育宝宝,在此期间,投资理财只是生活的附属内容,不建议投入过大的精力。整体的投资思路应是稳健理财,侧重于中线到长线时间的稳步投资。

  结合产妇的身体状况,可分三步走。对于生产完的头一个月时间,是我们习惯上所说的“月子”期,不适合频繁上电脑、用手机,心情也需要十分平静,不适合参与激进型投资活动。为此,建议在此期间“娱乐理财”,可以学习理财常识,为下一步的投资做好准备。

  同时,这期间可做两件事,一是清点家庭财务状况,制定家庭未来一段时间的理财计划,包括消费计划与投资计划两个步骤。二是归拢整理存折、公积金保险账户与理财产品单据,将不需要的账户清理掉。

  第二阶段:

  买进稳健型理财品

  第二阶段为生产后的第二个月(视身体状况而定),为“实操阶段”,在此期间的投资理财活动,应尽量限制在家,风格以保守、稳健型理财品为主,理财总数不应超过3类,以免耗费精力、损伤身体。

  在此阶段,可以之前制定的理财计划为指导,买进一些纸黄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过3~6个月,并不比产妇的产假长出多少,买后一劳永逸,可以取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如果适逢市场不确定性增强,货币政策变数较多,可以将家庭原有的活期存款与现金转化成货币基金,伺机而发。

  第三阶段:

  积极理财可购买股票或房产

  第三个阶段则从生产后的第三个月算起,直到产假结束,可被称为“积极理财”阶段。在此期间,产妇可投入一部分的资金购买股票,次之选择是偏股基金。产假后期拥有较为充裕的个人时间,可以用来研究企业与市场基本面,挑选出性价比合理的股票,或做短线搏击,或做长线价值投资。

  此外,产妇身体已经基本恢复,坐车看楼已不成问题。如果有置业、换房需求的妇女,可利用这一个半月的宝贵时间,随看楼车考察楼市。但建议不要过分劳累,一天内所看楼盘数量不宜超过2个,一周内所看数量不宜超过10个。

  操作建议

  不同风险偏好选择不同产品

  生宝宝之前,妈妈们的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经济状况也有所差异,理财方面的风险承受能力也不同。对此,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的李春晨认为,应根据个人不同的情况加以微调。

  避免过激投资影响心情

  对于那些家庭流动资金在60万元以上、家境富裕且年龄在32岁以下的幸运妈妈们(家里已经有房有车),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较早投资股票、偏股基金这样的进取型理财产品,比如在以上所说的第二阶段(生产后第二个月)开始做一些进取型理财。也可多参与几种理财活动,可将种类扩大到5类。

  而对于城市里的大众白领家庭流动资金在20~60万元之内的妈妈们,建议采取稳健为主的投资方式,延续以上三步走的理财思路,不做过激投资。即使到了第三个月,其进取、稳健、保守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也最好保持在1比2比2的比例,所购买的股票数量一定不要超过流动资金总额的20%。

  而对于流动资金有限的妈妈们,不建议购买进取型理财产品,因为孩子初生、家庭经济能力有限,风险承受能力很低,如果股票里亏了钱,无论对产妇的心情,还是未来的生活,都大有影响。最好多买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与混合型基金。

  当然,对于年龄在32岁以上的产妇,无论职业如何,收入多少,也不建议参与过于激进的投资。南方医院、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医生均认为:产妇的产后恢复时间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较大,罹患各类产后疾病的概率越高。

  此外,建议大龄妈妈们“欢乐理财”,投资一些有趣味的理财产品,收藏钱币、金币、珠宝,是比较科学的选择;另外一个方面,不建议在期货、T+D贵金属、股票方面投入太多的精力,不利于产后恢复。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