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 正文
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中求作为
www.fjsen.com 2009-11-03 10:22  李桂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南安市统筹推进“三农”发展,支农扶农力度不断加大,经济实力获得持续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实践证明,在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的新阶段,必须把“三农”工作放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统筹推进,依靠工业力量、城市带动、农民素质提高,统筹解决“三农”问题。

一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现代农业。要注重以工业经营模式和新技术、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率。

要突出产业拉动。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目前,南安市农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只有重视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才能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提高土地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推动农业良性发展。要在发展规模农业、高效农业、标准农业上下工夫。

要突出工业带动。发展工业经济是增强农民收入、改变农村面貌的根本举措。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加工是农业发展的导向产业。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农村特色工业。按照农民进集镇、住宅进小区、工业进园区的发展思路,做好农村工业发展规划,加快乡镇工业小区整合,有效引导各类工业向特色区域、企业向特色园区集中,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提升农村工业发展水平。

要突出科技驱动。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只有依靠现代科技,才能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在农业科技研发方面,要鼓励和引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依托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力量。在农业科技示范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新农业科技成果为依托,以高新技术、新品种示范为核心,以综合配套技术应用为保证,加快建设发展一批无公害、高标准的农业科技示范场(园区)。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要加紧建立农业技术推广平台,加快科技市场、科技特派员队伍、科技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园等建设。要发挥对台区位和人文上优势,加强南台农业科技合作,形成多层次、全方位、互补互利的农业合作体系。

要突出政策促动。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中,政策始终发挥着重要的助推作用。要立足市情,从资源利用、科技应用、生态建设、技术服务等方面制定引导政策,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自主增长能力显著增强。在政策方面,可出台相关公共设施建设和经营权出让相统一的措施,通过市场化运作或有偿出让,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新农村建设。

二要以城市化理念规划建设新农村。农村城市化是现阶段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有效途径,也是缩小城乡差别,最终走向城乡一体化的根本途径。要用城市理念统领县域建设和发展,对城市和农村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分工,有序建设,鼓励社会资源和要素在县域范围内自由流动,促进农村地区生产力结构、生产经营方式和农业人口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文化素质等方面与城市文明逐渐趋向同一。

要把建设新农村和推进城市化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使农民告别落后生活方式,满足农民的物质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要以《城乡规划法》为指导,把城市各项专业规划向农村延伸,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式的城乡一体化新格局。要大力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工程,用现代化理念教育培训现代农民,逐步将农民培养成为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农民,培养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和城市居民。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文化引领型新农村建设模式,通过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底蕴,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扶持发展具有侨乡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内涵,提供新的动力。

(作者为南安市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