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今日受审 全国严阵以待

www.fjnet.cn 2012-06-02 07:19  百千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5月31日宣布,自当天起解除在全国实施30多年的紧急状态。埃及法院定于6月2日就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一案作出宣判。

“任意逮捕”成过去

掌握国家权力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天发表一份声明,称紧急状态法5月底到期,政府没有申请延长,遂于当天解除紧急状态。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说,紧急状态解除后,军队将继续保护国家,“根据宪法修正案和法律履行自己的职责”。埃及总统萨达特1981年遇刺身亡后,埃及实施紧急状态,后来多次延长。根据这一法律,执法人员可以在没有任何罪名指控的情况下逮捕嫌疑人。

2010年5月,埃及议会把紧急状态法延长两年,但将其适用范围限制为应对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2011年2月,时任总统穆巴拉克被迫下台;埃及随后3月举行公决,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武装部队“保护”国家;政府延长紧急状态,必须提交议会批准。

议会第一大党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先前说,不会继续延长紧急状态。解除紧急状态也是反政府示威者先前主要要求之一。

从医院到法庭听判

埃及眼下等待法院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判决。

按照计划,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将于6月2日在开罗警察学院宣布穆巴拉克一案的判决结果。

埃及在开罗警察学院及其周边部署1万多名士兵和安全人员,以在宣判后维持秩序,应对可能发生的暴力冲突。

穆巴拉克目前身处一所军方医院,预计6月2日将搭乘一架直升机前往开罗警察学院,接受宣判。去年8月3日,穆巴拉克首次出庭受审,直至今年2月22日审理结束。现年84岁的穆巴拉克被控下令射杀示威者、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

穆巴拉克此前受审时,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过激烈冲突,引发混乱。不少人担心,6月2日的宣判可能再次引发暴力事件。

判决可能影响大选

穆巴拉克下台15个月来,埃及局势持续动荡,导致公众不满,对穆巴拉克的判决因而非常敏感。另外,判决结果可能对6月总统选举走势产生微妙影响。

埃及定于6月16日至1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前总理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穆尔西将展开对决。新华社专稿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