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大选将上演“穆沙”对决 反映民众不同期许

www.fjnet.cn 2012-05-29 15:10  李亚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李亚南)埃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当地时间28日出炉,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与前总理沙菲克分获前两名,两人将于6月中旬上演“穆沙”对决。此间专家29日指,选举结果反映出埃及民众对未来的不同选择。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28日在记者会上说,第一轮选举投票率为46%。穆尔西和沙菲克分别获得约570万和约550万张选票,位列前两名。由于没有任何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两人将自动进入决胜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2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穆沙”对决的态势反映出埃及民众对未来的两种不同选择。前总理沙菲克拥有丰富的执政经验,在经历了一年的动荡后,民众希望能有一位领导者将埃及迅速带回正常发展轨道。而支持穆尔西的人群比较固定,也是穆兄会的坚定支持者,他们希望埃及能完全摆脱旧政权“阴影”,走上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首轮选举排名第三的是左翼革新派候选人萨巴希,随后是穆兄会前高级成员福图赫,前外交部长穆萨位列第五。有4名候选人向选举委员会提出选举舞弊申诉,要求延后公布选举结果。苏尔坦表示,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共接到7次上诉,其中4次因不符合选举法相关规定被委员会拒绝受理,剩余3次因超过上诉期被判无效。

28日晚,埃及首都开罗和苏伊士等地民众举行示威活动,抗议首轮总统选举结果,要求取消前总理沙菲克的候选人资格并推迟或取消决胜轮投票。一些示威者点燃了沙菲克设在开罗多基区的竞选总部。据报道,目前官方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埃及警方已介入并逮捕多名纵火嫌疑人。

李伟建分析指,由于国情复杂,各种势力交错,埃及此次大选遇到的各种问题大体上是可以预见的,选举中可能确实存在一些不透明的现象或舞弊行为。而对于沙菲克的态度更是表现出埃及民众的纠结心态。一方面有人希望其带领埃及尽快恢复稳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有人对前政权高官重回权力中心心存不满。

李伟建认为,穆尔西与沙菲克目前支持率几乎相当,各有优势与劣势,两人之间可能会有一场“艰难的决战”。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