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_ > 综合 > 正文

莆田税务:绩效指挥棒助力纳税人满意度提升

2023-05-25 15:21: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东南网5月25日讯(通讯员 方岚)近年来,莆田市税务局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将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成绩与各单位的组织绩效、数字人事考核挂钩,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纳税人满意度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绩效结果颗粒度较小,与满意度工作的重要性不匹配。2022年以来,莆田市税务局对纳税人满意度绩效考核指标进行系数设置,规定纳税人满意度基础目标值,该值与当年度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的目标相一致,达到基础目标值的单位设置系数为1。对低于基础目标值的单位,加大扣分力度,以扩大与优秀单位之间的差距,保证纳税人满意度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导向性、全局性。同时,在绩效规则中要求各县区税务局层层传导压力,将纳税人满意度结果运用到各税源管理分局的绩效考核结果中。

如今,莆田市税务局将纳税人满意度工作列入年度综合性指标,在年初根据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卷涉及内容,对纳税人满意度绩效指标在该局相关科室进行分解,用绩效指挥棒调动全局各科室主观能动性,推动莆田市纳税人满意度整体提升。

与此同时,莆田市税务局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成立纳税服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落实抓,运用绩效考评和数字人事指挥棒调动广大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税务局建立市局及县区局领导、机关科室(股室)挂钩基层29个分局纳税服务工作机制,将分局绩效与挂钩科室绩效相关联,共同解决基层在纳税人满意度提升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外,莆田市税务局还开发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进展跟踪工具,进行纳税人满意度阶段成果评价,使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进度可视化、过程结果化。2022年全市共计开展两轮纳税人满意度走访,走访纳税人10.74万户次,覆盖全市96.73%的纳税人。

在纳税人满意度为绩效主导的工作环境下,2022年,莆田市排名全省第三(不含厦门),排名较2021年提升五个位次;涉及的29个细项指标均取得进步,其中税费事项办理、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税务执法等方面进步6个位次;营商环境监测指标被列为全省“标杆”。莆田市税务局通过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持续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为莆田市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