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融籍著名侨贤林运茂:一片赤子丹心 四世家国情怀

2021-07-06 18:26:02 余嫣玉 袁琳敬 施点睛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东南网7月6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余嫣玉 袁琳敬 通讯员 施点睛

日前,福清市慈善总会举行公益捐助暨慈善送光明项目签约仪式。著名侨贤、融侨码头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福清国际商务展销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运茂代表公司捐赠96.8万元,专项用于“贫困少儿特殊病种救助项目”“贫困中学生救助项目”和“慈善卫生所在岗村医岗位补助项目”。

林运茂参加福清市慈善总会举行公益捐助暨慈善送光明项目签约仪式(福清市慈善总会 供图)

“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能带去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希望不幸罹患疾病的孩子,能早日康复;希望受捐中学生能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希望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能一如既往地服务好老少边远乡村的百姓。”林运茂表示。

林运茂,著名侨贤、企业家。如今已91岁高龄的他,一直肩负着林文镜先生的嘱托,为家乡发展出资出力。

林运茂和家人合照(福清统战 供图)

三代华侨下南洋 一片丹心赤子情

“我的祖父漂流到南洋,在印尼生下了我的父亲。父亲回国后结婚生下了我,我又去了印尼,所以我是第三代华侨。”林运茂表示。

早年的福清山多地少、资源匮乏,福清人大都“走番”(走南洋)谋生。1936年,年仅6岁的林运茂跟着堂哥林文镜一起去往印尼,在那里,林运茂度过了难忘的小学和中学时光。

上世纪30年代世事艰难,社会动荡,印尼的学校多是授讲日语,无中文课程。在多地辗转求学后,林运茂最终入学中爪哇直葛中学,如愿以偿学上了中文。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历经28年浴血奋战后,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时间,海外华侨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任学校学生会壁报股长的林运茂和几名同学一起制作了一幅油画,内容却引起学校董事会的不满,林运茂一行人因此被强制开除。

“被学校开除后,我们展开一系列游行,表达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当时学校的校长也是爱国人士,给予我们很多支持,让我们得以顺利返学。”拳拳赤子情,即使山海相隔,华侨华人依旧满腔热情为祖国,肝胆相照为国人。

少小离家老大回 家国之情世代传

1950年,中国和印尼建交,大多数华侨和林运茂一样,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

1952年,在万隆清华中学(现为万隆第二国立高中)读高中的林运茂同班上的49名同学毅然决定回国建设新中国。回国的路途并不顺畅,但是在看到国侨办专程前来欢迎海外留学生时,大家的心情变得格外激动。

“后来,我们一群人被分配到北京各个不同的中学读书,读高二那年我都22岁了。”林运茂笑称自己是“大龄中学生”。

回到祖国的林运茂还加入了体育大队。“那时候,我们白天游行,晚上就在天安门广场一起跳集体舞。”林运茂自豪地说道。那是一群爱国青年风尘仆仆、不远万里扑到祖国母亲怀抱后的欣喜,更是海外华侨义无反顾支持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热血情怀。

短暂的高中生活结束后,林运茂顺利考取了太原理工大学,成为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回首前半生,影响他最深的除了来自父辈的谆谆教诲,更多的是堂哥林文镜坚定不移的爱国主义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他的思想和信仰里,印刻在骨子里,世代相传。

“作为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都要时刻心系祖国,回报家乡,我是这么教育我的孩子的。如今,他们长大后也这样教育下一代。”林运茂说。

林运茂和家人在一起(福清统战 供图)

情系玉融助发展 饮水思源报桑梓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感言:“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1953年,林文镜作为印尼华侨代表回祖国参加运动会,深深被家乡的落后场景所触动,家乡的困境牵动着林绍良、林文镜等一大批旅居海外的融籍侨胞的心,两位爱国侨领开始反哺家乡。彼时,在两位侨领的牵头下,林运茂也开始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就像林文镜所说:“我们回福清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把家乡发展起来。”“此生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让我的家乡不再贫穷。”这也是林运茂一直以来秉承的信念。

洪宽工业村是林文镜在福清独资创办的全国第一个村级侨办工业村,为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园区,由林运茂担任总经理,同时他还兼任工业村内14家台商企业的董事长。

“当时洪宽工业村条件很落后,我们就修桥做路。为了吸引投资,林文镜决定要么免掉厂房租金,要么出资为台商周转,甚至还跟对方承诺‘赚了算你的,亏了算我的’。”林运茂回忆道。

多年来,林运茂一直不忘林绍良、林文镜的叮嘱——反哺家乡,回报桑梓。他在公益捐助暨慈善送光明项目签约仪式上动情说道:“为传承和发扬爱国侨领林绍良、林文镜先生爱国爱乡、热心公益事业的精神,公司上下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慈善事业参与各类公益慈善事业,奉献爱心,传递温情。”

“现今很多青年一代华侨虽然生在国外,但是受祖辈影响反而更加爱国,心也一直向着中国,这很好。”林运茂赞叹道。

林运茂和家人(福清统战 供图)

1984年10月1日,建国三十五周年大阅兵,这是改革开放后的首次阅兵,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12次大阅兵。林运茂受国侨办邀请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活动。远远望着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看着一队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从眼前路过,林运茂心中无比地骄傲和自豪:有国才有家,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伟大的祖国,你们的奋斗,让我们不再是东亚病夫,而是堂堂正正的炎黄子孙……至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激动的心情依然难以平静。

风雨百年,波澜壮阔。如今的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人民的团结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全国文明城市福清——广大融侨魂牵梦萦的家乡,也正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县域经济百强县、企业开办全流程审批压缩至1个工作日、乡贤促进会覆盖到494个村居、“五个一批”取得两次全省第一,“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招商引资3个专项行动综合排名均位居福州第一。

回首家乡变化,林运茂感慨万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有方,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国家更富有、民族更幸福。”“我的心是和家乡紧密相连的,我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愿意继续为福清的发展贡献力量,也祝愿福清的明天更美好!”林运茂动情地说。

专访林运茂(图片来源 壹福清)

山海相隔,阻挡不了华侨华人奔向祖国的步伐;肝胆相照,华侨华人以智慧与赤诚助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作为融籍侨贤,林运茂情系桑梓、泽被乡民,为家乡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如今,越来越多的融籍华侨华人与祖国共荣共长,爱国、爱乡的融侨精神一脉相承,持续影响着更多“侨三代”“侨四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