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穿行在工业走廊上的幸福快车

2020-10-06 19:37:05 乔仁慧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哈齐高铁是我国最北的高寒高铁,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条省内城际间高速铁路,穿行在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哈大齐”工业走廊之间,连接着全省三分之一的人口,运行了五年多的哈齐高铁,开启了沿线百姓“一小时经济圈”的高铁幸福生活。在改善当地交通状况的同时,加深了区域经济的沟通与协作。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10月6日推出:《穿行在工业走廊上的幸福快车》。

从哈尔滨出发经过一个小时便抵达大庆市杜尔伯特站,出站后再用上5分钟车程,便到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

在这里,做窗帘生意的老板孙秀玲正在忙碌着接单安排高铁发货。她说:“非常着急用的这些单子,我们就会通过高铁去操作,每个月的营业额能给我们提升10%个点以上。”

近年来,像孙秀玲这样,因高铁开通而受益的企业还有不少。

在距离高铁站仅10分钟车程的产业园里,国内大型豆粉生产企业中谷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董事长蒋庆堂告诉记者,如今公司员工每年前往哈尔滨、大庆等地以及中转国内外出差跑业务、审批、谈合作要乘高铁往返至少几百次。蒋庆堂说:“公司这几年的发展更是像高铁这么快,五年以前,我们家在全国销售代理商有百十余家,但现在我们家全国代理商的也有1000多家,国外有十几家都在做我们的产品。”

哈齐高铁是中国正在运营的最北高寒高铁,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条省内城际间高铁,2015年8月正式通车。哈齐高铁全程281公里,连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座城市,时速250公里每小时,直达单程最快1小时20分。大庆西站副站长卢金兴告诉记者,在大庆,高铁还有一个名字叫“城市大公交”。“我们这三个高铁站大庆东、大庆西、杜尔伯特,日均达到了1.9万人次,现在每隔30分钟就有一列去哈尔滨或齐齐哈尔的车,随到随走,大庆东开到大庆西10分钟就到了,现在很多市民上下班高铁,通勤的非常多。”

卢金兴说,哈齐高铁与哈大高铁、京沈客运专线相连接,完善了华北、东北的高铁路网,极大地改善了黑龙江省的交通运输条件。

到了周末,去哈尔滨中央大街漫步、去齐齐哈尔吃烤肉、湿地观鹤、去大庆泡温泉感受草原风情,沿途各城都成了旅客们的“后花园”。今年国庆假期,来自大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乘客白女士一家就选择和朋友一起带着孩子到哈尔滨游玩儿。

高铁时代的“一小时”旅游圈,有力带动了沿途各地旅游经济发展,哈铁国旅集团旅游接待中心经理石勇介绍:“五年来,仅哈齐高铁累计发团294个,组客2.7万人次,旅游收入近千万元,拉动地方消费近亿元。”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副局长刘树新也说,高铁开通后,当地游客人数每年增幅在15%,营业收入每年增长20%,仅2019年全年旅游收入就达到四亿多元。“接待旅游游客达到了120万,增加50%,2018年下半年,杜尔伯特也是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县的帽子。”

不仅如此,哈齐高铁的开通加速了“同城效应”,使沿线城市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大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田伟说,近5年,大庆GDP增速稳步回升,沃尔沃等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也落地大庆,改变了这里的产业格局。“哈齐客专将大庆与哈尔滨、齐齐哈尔乃至吉林辽宁的部分城市紧密相连,创造了更多合作的可能。”

齐齐哈尔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大勇也表示,如今,哈齐高铁已成为“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重要通道。“高铁的开通给我们带来了商流、信息流,也推动了齐齐哈尔地区GDP连续四年增幅都是在百分之六以上。”

如今,高铁生活在黑龙江省内不断延伸,黑龙江省内正在运行的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牡绥铁路将与在建的牡佳铁路及即将开工的哈伊高铁共同完善省内一至两小时经济圈。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统计部规划基建科科长闵朝辉说,哈牡高铁与牡绥铁路相连,动车组首次开进对俄口岸站,对连通中俄新通道、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有着重要意义。闵朝辉表示:“‘十三五’以来,黑龙江省快速铁路基本实现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交通圈,高铁里程995.0km,目前,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按照黑龙江省确定的以哈尔滨为中心,东进西出、南北贯通、便捷对接周边,实现‘全省一张网,融入全国网’的‘一核一横五纵’高铁网格局总体思路,与黑龙江省共同推进高铁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