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应急管理网 > 媒体报道 > 正文
能300米外施救 救生“神器”亮相海上应急演练
2019-06-14 10:37:1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王超  

船内起火,专业消防船“骁龙119”迅速赶来救援,直升机也赶来搜救因起火骚乱不慎落水的四名乘客。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摄

  直升机救起因骚乱不慎落水的乘客。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汤海波 通讯员 罗盈 梁小成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昨日上午9时许,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来自一艘厦门至浯屿航线客轮的求救信号。一场紧急救援随即展开,最终,所有“遇险”乘客被安全转移。

事实上,这是一场发生在厦鼓水域、为提升海上客运及旅游船舶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的“2019年厦门市海上客运及旅游船舶搜救应急演练”。演练事先无脚本,最大程度贴近实战演练。

昨日的演练,模拟的是一艘厦门至浯屿航线客轮航经演武大桥附近海域时,船上有乘客因斗殴受伤,船长带领船员展开反恐防暴行动,过程中不慎驾船触碰航标浮筒,导致船体破损进水、失控。演练考验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各方的应急处置能力。

接到船长的遇险报警后,搜救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就近协调附近的“海上看金门”航线客船前往转移乘客。在转移乘客途中“变故再起”,客船船尾突然失火,旅客顿时出现骚乱,4名乘客落水、1名船员被困舱内。

“事故”发生后,搜救中心迅速指导船舶开展自救行动,并协调专业救助船、公务船艇、专业消防船、救助直升机、民间救援组织等力量,开展全方位的救援行动。值得一提的是,专业消防船“骁龙119”从远方海域赶来协助灭火,记者现场了解到,“骁龙119”上共配备9门高压水炮,全部开启时每秒可喷射约3吨水量;此外,专业救助船“华英391”还配备了先进救生“神器”——遥控智能救生圈,它自身带有动力,可配合无线电操控前进,能在300米外实施救援。

昨日上午10时许,落水人员成功获救、遇险人员安全转移,大火被扑灭,演练圆满高效完成。

此次演练由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主办,厦门海事局承办,来自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厦门市消防支队等海上搜救成员单位,以及4家海上客运企业、一个民间志愿者海上救援组织,共10艘船舶、1架救助直升机、200余人参与演练。演练科目包括反恐防暴、船舶遇险自救、海上人命搜寻、海上船舶消防、大规模旅客转移等。

厦鼓水域是厦门港水上客运密集区,区域内有厦鼓、海上游、厦漳等10余条客运和旅游航线,海上客运企业13家,年客流量超3000万人次。

“客船密集、客流量大,导致客船碰撞、人员落水、船舶火灾的风险较高。”该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聚焦厦鼓水域特殊风险“量身定制”方案,旨在进一步完善海上客运应急体系,同时增进海上客运企业间的协作、互助,推动应急资源的共享。

 

要闻推荐
防灾减灾
应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