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反腐倡廉、锲而不舍:上世纪80年代末宁德清理干部违建房行动

2018-11-27 16:5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党政机关是否保持廉洁,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人心向背。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这一主张,并以实际行动推动了反腐倡廉斗争的持续开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到宁德工作几个月后,就确定要把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改革开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他顶住压力,带领地委班子动真格、出实招,严肃查处了当地一些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私房的行为,同时建章立制,立好规矩,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歪风,广大人民群众无不拍手叫好。习近平提出:“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是对党政干部起码的要求。“这里有一个谁得罪谁的问题,你违纪违法占地盖房,为一己之私破坏了党的权威和形象,是你得罪了党,得罪了人民,得罪了党纪国法,而不是代表了党和人民利益查处你的干部得罪了你!”这些旗帜鲜明的讲话振聋发聩,掷地有声,给全地区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推动了这场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这场整治干部作风的活动声势很大,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习近平亲自听取汇报,跟踪进展。经过一年多的真抓实干,宁德地区共查处了7392名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各县建房清查小组还对1982年以来全区占地建房进行全面普查,逐一登记,并将个人建房的占地面积、审批手续、地皮付款、房屋结构和造价、“三材”来源、建房者家庭经济状况,以及建了私房又占公房等问题张榜公之于众,由群众进行监督和举报。同时,习近平同志还主持制定并实施了宁德“两公开一监督”等一整套全面系统的制度,对权力进行有效地制约和监督。因为部署及时、措施有力,刹住了宁德一些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的歪风,受到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交口称赞。

1990年5月21日,根据以上事迹采写的长篇通讯《办好一件事,赢得万人心》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同时配发的评论《锲而不舍 无坚不摧》指出,宁德地区用了两年时间清理干部非法占地建私房,体现了“一杆子插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中央曾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尽快解决干部非法占地建私房,但像宁德解决得这样彻底的还不多。评论还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可以说,对于建设我们的党,建设我们的国家,目前又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这样的时候,提倡锲而不舍,无坚不摧的精神,切切实实地把我们应该办的事情办好,比什么都重要。”两篇稿件引发了热烈反响。撰写通讯的人民日报社原福建记者站站长张铭清说:“习近平同志反对腐败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当时在全国是发挥了带动和促进作用的。习近平同志和宁德地委的行动告诉全党全国各地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改革开放,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党心民心,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习近平的亲自带领下,福建省的反腐倡廉工作走在了全国前面。对于腐败案件,习近平强调要“敢碰硬,严肃查处,不能姑息”。他提出要“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这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在宁德工作期间,宁德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地委、行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廉政建设的若干补充规定》,提出了下基层不能大吃大喝、不能公车私用、公务往来不收礼、不准购买新的进口豪华汽车、不修建超标准的办公室或宿舍楼等17条规定;到福州工作时,习近平在福州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了五条廉政纪律,包括党政机关干部不得参与炒买炒卖股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不得收受以各种名义赠送的礼金、有价礼券和贵重礼品等;担任省长后,习近平在一次全省重点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不要让“修一条路倒一批干部”的现象发生,对搞好重点建设的防腐倡廉工作提出“约法六章”。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对清廉党风政风的形成起到长效约束作用。

习近平调离后,福建省委、省政府继续扛起反腐倡廉的大旗,为党内的风清气正不懈努力。近年来,省委办公厅相继发布《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福建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省级检查暂行办法》《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等多份文件及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建立和完善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纪党规的行为。一系列举措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案例创新:

惩治腐败、加强党建,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宁德地区把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作为突破口,成为全国反腐倡廉的代表和起源。人民日报头版报道相关事迹,并在评论《锲而不舍 无坚不摧》中指出,宁德地区用了两年时间清理干部非法占地建私房,体现了“一竿子插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中央曾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尽快解决干部非法占地建私房,但像宁德解决得这样彻底的还不多。报道撰稿人——人民日报社原福建记者站站长张铭清回忆称,“习近平同志反对腐败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当时在全国是发挥了带动和促进作用的”,对宁德清理干部违建房事件给予了高度评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