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从单向投资到两岸合作:福建谱写闽台经济交流新篇章

2018-10-20 18:20:57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省积极推进闽台两岸企业互动投资、率先打开面向台湾的市场、主动对台金融开放先行先试,持续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合作平台建设等一系列统筹发展的举措,为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加快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起到表率作用。

一、率先设立台商投资区

随着海峡两岸交往不断扩大,福建率先成为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地热点。为了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加快我国改革开放进程,1989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厦门杏林地区、海沧地区及福州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未开发部分为台商投资区。1992年到2012年间,国务院陆续批准厦门集美地区、漳州、泉州台商投资区。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准6个台商投资区,全部在福建省。

2017年,厦门海沧投资区共审批台商投资项目77个,总投资25996万美元,同比增长69.63%。福州台商投资区目前已入驻企业34家,总投资99.4亿元,成为两岸率先局部“三通”的先行口岸和贸易航运中心、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和招商引资中心、闽台产业分工协作的重点区域和加工中转集散中心。泉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第五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目前入驻台资企业41家,总投资87.87亿元,占全区引进项目总投资额8.3%,截至目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共有台湾各类人才214人,遍布73家企业。漳州台商投资区2017年规模工业总产值70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财政总收入33.16亿元,位居漳州市首位。

二、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

2005年,福建在漳州漳浦率先开展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试点,2008年2月,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与此同时,台创园在全国重点区域推广,目前全国已有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各大台创园充分发挥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其中福建省以拥有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莆田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三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泉州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位居大陆之首。

三、对台金融开放先行先试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对台金融开放先行先试,闽台金融合作有不少的创新成果,目前在福建省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设立的台湾金融机构共19家,在大陆各省份中居第二位。2008年底,厦门银行引进具有台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这是台湾金融机构借道第三地投资大陆商业银行的首例。2008年,首家台资人寿保险机构总部获准落户于厦门。2015年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正式对外营业,这是首家在福建开业的台湾银行大陆一级分行。

由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联合厦门金圆投资集团等发起成立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为大陆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福建率先开展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今年4月,提款金额占大陆试点业务总量的90%,今年,福建在大陆首创设立两岸征信查询系统,区内银行可以查询台资企业和台胞在台湾地区的信用信息,解决了征信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

四、引领陆企赴台潮流

两岸“三通”对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意义重大,但在两岸陆续实现直接双向的通航、通邮之时,通商问题还迟迟未能正常化,主要表现在两岸尚处于单向投资状态。直到2009年6月,台湾当局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使两岸由单向投资过渡到双向投资,才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最终实现。

2009年6月,新大陆收购了荷兰史利得控股公司在台湾地区独资的帝普科技有限公司的58%股份成为第一家赴台投资的大陆企业。

201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台办联合制定《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鼓励、引导和规范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直接投资,以实现两岸经济互利共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在赴台投资的陆企中,福建企业逐渐成为一支独秀。截至2017年底,我省在台湾设立90家(不含增资)企业或分支机构(60家企业、30家机构),协议投资额3.85亿美元。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从2011年到2016年,总计超过15亿美元的大陆资金入岛,在台湾当局迟迟不扩大开放投资许可项目的情况下,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案例创新:

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福建对台交往优势,通过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紧密区域,吸引台商和台湾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成为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而台湾农民创业园,始于福建,推向全国,是两岸农业合作领域先行先试的成果之一。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设立开创了两岸农业合作的新型模式,是提升两岸农业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两岸农业资源优势互补,为两岸农业产业转移升级提供广阔的空间。

陆资赴台,不论是赴台投资企业数,还是投资规模,福建均走在了前面。这恰恰体现了福建独特的对台优势,以及彼此间的密切联系。新大陆借力台湾“跳板”,得以抢占国际市场,发现了腾飞的“好望角”,成为陆企投资台湾的成功样本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