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2018-10-19 20:4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区域合作与竞争势头强劲,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着眼于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福建省委、省政府于2004年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思路。海西建设的号角从此吹响。

2005年秋,“海峡西岸”被写入提交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讨论的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稿。随后,“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相继写入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写入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8年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峡西岸”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1月15日,在党的十七大开幕式上,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首次写入全国党代会的报告。海西,由地方的发展新思路,提升为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国家发展战略。海西发展进入全新的阶段。

中南海支持海西的重大决策,在中央各部委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派出调研组赴闽进行专题调研,了解情况,参与研讨,现场办公,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专题考察调研报告,出台具体政策和措施。从2004年到2008年4年间,先后有50多个部委与福建省签署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合作协议和会议纪要。

在省内,海西发展新思路统一了八闽上下的思想,凝聚了海内外的力量,激发了干群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省人民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2004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七届七次全体会议批准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2005年1月,福建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了《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决定》。2006年11月,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对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2007年1月,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使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变成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

2007年12月,中共福建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在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时,又提出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目标和要求。

通过数年的辛勤耕耘,我省在实践中逐步形成海西建设的总体部署。其中主要有:

——落实胡锦涛视察福建提出的“六个扎实”的主要任务,实施“十大举措”,构建“九大支撑体系”;

——按照“准确定位、主动融入,整合优势、合理布局,外延拓展、内涵深化,互动联动、统筹协调”的基本格局,努力形成“延伸两翼、对接两洲,拓展一线、两岸三地,纵深推进、连片发展,和谐平安、服务全局”的基本态势;

——围绕“好字当头谋发展、改革创新谋发展、以人为本谋发展、统筹协调谋发展”的实践主题,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的实践要领,落实“关键在活、关键在和、关键在实、关键在人”的实践要求,朝着“解放思想求先行、以人为本求先行、好字当头求先行、持续运作求先行”的实践方向,保持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发展趋势。

随着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新思路新定位,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海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进入快车道,海西效应日益显示出来。几年之内,闽台交流合作全方位展开,创出一个又一个全国之最和率先。周边省市积极呼应:几年来,江西省从福建港口进出口货物大幅度增加;2004-2006年,宁波、温州、汕头等周边城市在福建投资的项目达2100多项,总投资788亿元,福建各类企业到中西部省区投资达41万家,资产规模3350亿元。

2009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2011年,国务院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将福建列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福建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福建省工业增加值创“九五”以来最好水平,GDP增长13.8%,为10年最快。2011年8月,中科院首次发布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显示,福建GDP质量居全国第七。到今天,福建省GDP总量已跻身全国10强,人均GDP升至全国第六。  

案例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区域合作与竞争势头强劲、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的发展形势下,福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为,提出并实施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思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中,海西发展思路的提出无疑是影响福建最深最广的一件大事。多年来,海西发展新思路一再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支持海西发展首次写入全国党代会的报告,几度写入中共中央全会的建议和决定,几度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全省掀起海西建设的滚滚大潮,推动福建经济突飞猛进,也使海西成为八闽崛起的闪亮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