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加快产城学人深度融合:集美新城打造厦门跨岛发展新样板

2018-10-16 16:53: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国庆期间,第二届“人文集美·极美新城”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在厦门集美举办。获奖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新城的人文和城市建设发展,见证集美新城的变化与故事。

很难想象,这些摄影作品中高楼林立、欣欣向荣的集美新城,十多年前几乎是一片荒凉的滩涂。

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厦调研时提出“跨岛发展”重大战略,为厦门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2010年2月25日,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四大新城建设的首“战场”,集美新城核心区开工建设,吹响了全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冲锋号角。同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集美新城时,对厦门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战略给予肯定,他说,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可以进一步解决城乡二元化结构的问题,促进厦门的大发展。

集美新城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建设,紧盯“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目标,加快推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成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新样板。 

构建立体交通格局

集美新城位居厦门的几何中心和厦漳泉三角地带中心位置,各种交通方式在此聚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构成了新城发展的大动脉,立体式交通格局凸显了新城的区位优势。

地铁时代的来临,意味着跨岛发展进入新篇章。2017年底开通的地铁1号线,有一半里程、11个站点服务于集美新城,2-3站直达岛内。未来地铁6号线的开通,更让新城如虎添翼。

此外,集美新城构筑“四纵四横”的城市主干路网,即四纵:杏锦路、集美大道、田集连接线、天马路;四横:杏林湾路、海翔大道、集美北大道、软三横路,并推进片区市政道路连片成网,目前,已建成城市快速路3条;福厦高铁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2年通车;启用一批公共停车场,提供约1万个停车位;率先在全国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规划18.57公里、已建成约11公里),实施全域电力缆化(规划总长度16.6公里,已建成投用约10公里)。

林志杰 摄

配套设施日渐齐全

坐落于集美新城的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馆10月1日试开馆以来,已经成为网红图书馆,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慕名前来,浸染书香。

此外,嘉庚艺术中心、诚毅科探中心、市民中心、诚毅书城、市水上运动中心、市民广场等大型公建项目已建成并陆续投用。建立幼、小、中、职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规划幼儿园31所、小学13所、中学4所,其中已建成投用11所幼儿园、园博学校等7所中小学),汇集华侨大学、中科院城环所等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成投用园博等6个社区服务中心;启动三甲综合性医院集美新城医院前期工作。

便利的交通、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集美新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市民安家置业。集美新城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可开发用地27平方公里,已委托收储21.8平方公里(交地17.8平方公里)。截止2017年底,共出让5平方公里,其中居住2平方公里,产业及其他3平方公里,土地出让收入261亿元,累计投入开发资金169亿元,实现净收入92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400亿元,连续8年超额完成投资任务。

新城片区内经营性房地产项目18个,房屋总套数超过3万套。

傅宇光 摄

加快产业聚集发展

集美新城作为跨岛发展的“桥头堡”,目前业态丰富,软件信息、文化旅游、商务商贸、高端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软件信息业方面,截至2018年5月,软件园三期建成投用面积130万平方米,工商注册企业1260家,其中规上企业76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20家,入驻企业739家,入驻员工1.35万人,力争年内再造一个软件园二期;首个自建项目雅马哈信息研发大楼投入使用,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数码港、吉比特、罗普特、易尔通、富春通信等6个自建项目正加快建设。2017年实现营收125.1亿元,比增61.77%,实现税收2.9亿元,比增108.63%。

打造城市演艺中心和文化科技中心为愿景,近年来,集美新城文化旅游业发展迅速。灵玲国际马戏城、厦门老院子景区、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嘉庚剧院、华谊兄弟影院、三影堂艺术中心、中影星美等演艺项目落户新城并陆续开业。2017年吸引472.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6亿元。

此外,众多企业和项目的入驻,推动商务商贸、高端制造业驶入“快车道”,实现产业集聚、提档升级。

打造和谐城市环境

国庆期间,集美新城夜景刷爆了不少了人的朋友圈,灯光、水光与建筑相互辉映,谱写了一曲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华美乐章。

遵循“新城建设,规划先行”的理念,集美新城通过国际方案征集,吸取众多方案优点,建立城市中轴线,布置六大公建,传承嘉庚建筑风格,尊重维护自然山水生态体系,奠定新城人文别致的嘉庚风格和大气磅礴的城市格局。

大力推进碧水工程、蓝天工程、绿地工程,集美新城从水、陆、空“立体式”呵护生态环境。建成试运行5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规划12个),全面完成九天湖综合整治和环杏林湾20公里截污工程,全省率先试点对4mm以下的初雨污染进行截流处理,全市率先建设截污工程智能化监控系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紧扣新城“工地+城区”的特点,组建新城执法工作组,开展工地防尘降噪综合治理,有效提升新城空气质量;推动建成道路移交管理,规范保洁机制,严控道路粉尘污染。

建成总长20公里的环杏林湾景观工程,高标准绿化提升田集连接线等5条主干道,启动环湾、产业、书香、枢纽、城乡等5条城市绿道建设,对集美北大道等10条主干道绿化进行“一路一景一特色”改造提升,实施轨道交通1号线周边环境、裸露地块及边角地块环境整治,实现新城建成区公共绿地率(含水域)达39%。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