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福州苍霞棚户区改造

2018-08-06 10:23: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苍霞棚户区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白马南路与江滨大道夹角,东起支前路、西至白马南路、南起江滨大道、北至下杭路,占地218.6亩,居民总户数3441户,总人口9511人。拆除前的苍霞棚屋区是福州典型的旧城区,建筑多为木结构,年久失修,疮痍满目,彼时被称之为“纸褙福州城”。

苍霞新城从棚改出发十几年持续升级 年内再展新颜

苍霞棚屋区(资料图)。记者 杨勇 摄

2000年,福州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将棚户区改造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苍霞棚户区改造首当其冲,被列入改造的第一批名单,并于同年7月10日,正式实施苍霞棚屋区改造工作。整个棚户区改造区域内拆除建筑面积共计215049平方米。

2001年1月22日,苍霞棚改安置新区“苍霞新城”首期4幢住宅楼交付使用,第一批拆迁户领到了新房钥匙,搬入新居。同年5月,“苍霞新城”单体工程全面竣工并组织拆迁户按搬迁顺序号,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已落成的“苍霞新城”现场全面进行选房。短短一年时间,小区各幢楼宇逐幢竣工验收交房,涉及3441户9511人的搬迁工作全面完成,苍霞新城拔地而起,所有配套建设也全面竣工,原棚户区的居民群众纷纷喜迁新居,不少人兴奋的彻夜未眠。目前,苍霞新城由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等五大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含41栋住宅楼和1栋写字楼,小区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文化氛围逐渐形成,居民道德水平日益提高,与“风景蓝水岸”、“都市芳庭”、“外滩1号”等高层住宅共同组成了一个文化、文明、文雅的新社区。

现如今,以苍霞新城群体为中心的苍霞新城社区,东北至隆平路、支前路中心线、西至白马南路、三捷河中心线,西南至闽江北岸,西北至下杭路中心线。面积0.196平方公里,居民3850户,常住人口11500人。

苍霞新城从棚改出发十几年持续升级 年内再展新颜

  如今的苍霞新城整齐有序。记者 叶诚 摄

作为台江区首批社区建设示范点之一,苍霞新城社区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社区为家、众心同创、美丽家园”的社区精神,创新引入“民非”组织苍霞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建立健全一系列完整的管理服务体系,推行“全天候闭路监控,全方面物业维护,全过程社区管理,全方位社区服务,全社区共同参与”的方针,各小区基本实现“安防设施配到位、绿化植被有人养、环境保洁有人做、人员进出有人问、车辆停放有秩序”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案例创新:

苍霞棚户区改造完成后,回迁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据统计,苍霞棚屋区改造前住宅总面积为15.86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为9平方米,住宅成套率为3%;改造后就地安置住宅总面积20.88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达13.7平方米,比增52.2%,住宅成套率为100%。

“苍霞新城”规划布局合理,各项配套设施完善,配备有休闲绿地、幼儿园、小学、农贸超市、商业网点及街、居办公场所等,方便居民生活、工作、休闲、娱乐,还创新设立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是全国首家由社会组织形式管理运作无物业小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成为福州市颇具现代化气息的新型社区。

案例走访:出棚入楼 福州苍霞新城里的新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