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 正文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主创新源激发活力

2018-08-03 12:53:1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016年6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成为我国第15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以福州、厦门、泉州三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域的自创区,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源,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升级。其中,福州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体系、强化人才支撑等措施,激发福州创新活力。

2016年6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正式纳入国家全面创新布局,成为我国第15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图为福州高新区

搭建创新平台 促自创区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暨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举办。当天,55家晋级复赛的企业上台路演、展示项目,24家企业脱颖而出,参加8月初的决赛。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们将为决赛获奖企业提供省赛、国赛辅导及创投服务等,助力企业和创业团队取得好的名次。”福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谢辉对记者说道,大赛不仅给参赛企业搭建展示的平台,也能让投资者通过比赛找到优质项目。

去年,福州市召开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率先出台了《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制定了10项政策49条措施。涉及加快福州市总部经济发展、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扶持企业技术研发、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扶持企业上市、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扶持“双创”工作、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

培育创新主体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记者从福州市科技局高新处获悉,2017年,福州市全社会R&D经费投入初核金额为157.63亿元,比增28.7%,总投入居全省第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8家,总数达744家,其中243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5.27亿元,福州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773件,同比增长24.69%。

“福州自身也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福州应该将一些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不是停留在概念的层面,这样才能吸引资本前来开基创业,正带动产业群、城市群齐头并进。”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两年来,福州市启动建设包括福州京东方、东旭光电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增加中高端技术供给,推进福州片区产业的突破。2017年年初,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在自创区投产,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项目仅用不到16个月时间,创造了业内最快速度,2017年完成产值36.03亿元。项目负责人杨新元表示,“最快”的殊荣正是来自于政府对企业“配套在前、有求必应、马上就办”。

以福州、厦门、泉州三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域的自创区,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源,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升级。图为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 建创新驱动发展机制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开始进入大众视野。2013年,陈明志从美国高校博士后毕业选择在福州高新区创业,他带领创业团队研发的一款安全通信软件,可以使信息在互联网中保密传输,市场潜力巨大。

谈到国内的创业环境,陈明志说:“国内在创新氛围、创业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仍有改进空间。”创业伊始,技术产品化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了筹集资金,陈明志将自己的房子作为抵押物贷款。2017年,陈明志拿到了福州市高层次人才奖励100万元,这100万元被他全部用作研发。

谢辉介绍,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进人才资格条件评价认定机制,完善人才认定标准;出台《福州高新区人才公寓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完善人才公寓的服务与管理,营造良好聚才环境。

“除了加强科技人才支撑,同时,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谢辉如是说道,积极推动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建设,目前,福州市有7个县(市)区建成了市级“双创”示范中心,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成功获批国家级留创园。目前我市1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7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8家省级、90家市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超过3400多个,创业和就业人数达13000多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互联网孵化器24家。

谢辉说,积极搭建创客和投资者的对接平台,促进人才和资本等创业要素在福州集聚。

相关案例: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