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福建省港口管理体制改革

2018-08-03 11:06: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自2006年起,福建省率先启动并实施全省港口体制改革,实施跨行政区域的行政管理体制整合,将全省原有6个港口整合为4个港口,推进港口企业资产重组、联营,形成了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和厦门港务集团两大港口龙头企业。改革十二年来,全省港口管理体制更加顺畅,港口分工更加明确,集约化、规模化程度更高,港航企业竞争力更加强大,全省港口取得了高速发展。对破解港口发展瓶颈,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促进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改革背景

福建省港口岸线资源丰富,大陆海岸线居全国第二位,深水港口岸线资源居全国首位。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因近台面海的优势率先对外开放,成为我国经济增长较快的区域之一,港口经济和相关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岸线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和港口企业多小散弱等种种因素影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福建港口的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港口对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未得到充分体现。

二、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历程

2006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全省沿海港口体制改革工作,以港口行政管理体制和港口经营管理机制整合为主要抓手。

分步推进港口管理体制改革,以解决“一湾两港”、多头管理为问题导向,实施同一湾内港口管理体制整合;以解决港口分散、各自为政为问题导向,实施全省港口省级统筹管理改革。经过十二年的不断深化改革,我省原来的6个设区市所属港口,打破了行政区划,整合为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湾港、泉州港。

分类开展多形式港口企业整合,坚持市场化运作与政府主导相结合的原则,探索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推进实施多种形式的整合,逐步减少码头经营主体数量,最终实现全省主要公共码头的经营管理一体化。主要整合方式有资产重组方式整合(如厦门港集装箱码头整合、湄洲湾北岸散货泊位整合等)和联营方式整合(如福州港集装箱码头整合)。

三、港口资源整合成效

通过十二年的持续改革,省级层面对全省港口的统筹协调力度得到了有效强化,实现对全省港口资源的统一、连片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全省港口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港口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我省港口的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

案例创新:

一是率先实施跨行政区域的港口行政管理体制整合,实现对全省港口资源的统一、连片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港口布局不断优化,港口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显著提升。二是推进港口企业资产重组、联营,形成了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和厦门港务集团两大港口龙头企业,港口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