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 正文

福建生态环保的一朵“云”

2018-08-01 18:44:07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蓝色的平台首页清新而大气,周边是琳琅满目的数据来源,包揽各行业、各层级。屏幕中间有长串的数字在跳跃不停,那是平台的信息总量,当前有87亿多条、1亿多兆!

这就是我省刚刚建成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福建“生态云”。从地面到“云端”,这朵“云”为“高颜值”“高素质”的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装上加速器。

环保监管,从人力排查到“云端”作战

“数字化监管是全国的大趋势,我们是第一个建成的!”在省环保厅环境信息中心姜永红主任指挥下,工作人员登录“生态云”平台,打开环境总览页面,全省的生态环境、大气环境、水环境等尽在眼前。

细看大气环境图,闽侯河口、南平七中、金涵水库等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数据一目了然,环境图上蓝至红的颜色分别代表优、良、轻度污染直到严重污染。“当前都是蓝色,表示空气质量优良。”姜永红说。

从水环境综合分析系统随意进入清流安砂水库监测站点,综合水质评价显示高锰酸盐超标,污染评级为劣五类。“前阵子处罚的这个案件,就是通过‘生态云’发现的!”姜永红通过地域、行业筛选,调出了三明一家水泥厂的监控数据。

当时,三明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查阅云平台监控数据,发现这家水泥厂外排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数据异常。执法人员伪装身份赶赴水泥厂,现场监测快速取证,多次瞒天过海的企业被杀了个措手不及。

从前排查违法案件,全靠执法人员奔波取样,跑断了腿也查不了几家。而如今,对全省998家重点监控企业、1396个重要点位均已实现在线监控,足不出户,每天就能收到源源不断的数据。数据太多,靠人工调阅难以完成,“生态云”平台又通过智能分析实现了自动预警,全面提高了调阅效率。

“以往查处违法企业,这边刚取证结束,那边的说情电话就到了。现在就行不通了!”姜永红说,执法人员都配备了移动执法工具,采集证据后现场录入“生态云”平台,自动生成执法笔录了,及时固化证据,让违规操作无隙可乘。

从人力监管到系统支撑是一大提升,从环保系统孤军作战到整合各部门数据协助监管是又一大跨越。

“这是1000多万辆车的尾气指标,还有现场检测视频!”姜永红打开公安部门的尾气检测数据说,从前想调用其他部门的数据非常困难,现在上至国家生态环境部,下至市县环保局甚至企业、公众,横跨工商、公安、水利、交通等22个省直部门,相关的业务信息、监测记录以及互联网、物联网数据都会实时汇集到“生态云”,供监管人员调阅使用,让监管效率突飞猛进。

此外,“生态云”平台通过整合环境案件、投诉举报信息,以及污染源监测、环评、环境质量监测等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勾勒“企业画像”,找出已被处罚对象的数据特征,设定高违法风险企业预警规则,为今后精准定位执法对象提供参考。

打好水、气、土三大攻坚战,数字化应用抢占先机。姜永红说,福建“生态云”将不断完善提升,为我省的生态环境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服务高效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改革创新,打造生态文明的福建样板

“自从2016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我省进行了38项重点改革,‘生态云’建设只是其中之一。”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福建率先推行的 “党政同责”,从“督企”走向“督政”。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党政领导要同时被追究责任,地方党政领导每年签订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接受考核评分。

网格化分工,将环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在全省布下环境保护的 “天罗地网”,市、县(区)、镇、村居层层落实责任,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布控,打通环保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为控制污染物减排,我省建立排污权交易的市场机制,市场活跃度位居全国前列;为破解流域上下游的生态与经济矛盾,全省推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增加了获得感。“为建设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我省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多项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还将加快步伐,加大创新力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建样板”。

相关案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