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政府职能转变 > 正文

南平督查机制

2018-07-31 10:38: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南平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顺适电子政务时代要求,在全省率先建立“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以下简称“两单”平台)。通过“两单”平台建设,将“互联网+”理念与技术应用于督查工作,创新“云督查”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信息化大督查网络。

南平市重点工作责任与问题清单督查平台主要服务于市领导、督办单位、责任单位和监督单位等4类角色,由PC桌面端与手机APP端等2个平台构成。PC桌面端用于督办单位、责任单位任务发布、流转和反馈;手机端APP用于市领导、监督单位查阅任务进展情况并进行批示。

一、建立“一站式”的督查平台。“两单”平台将传统督查工作流程进行信息化再造,实现了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统一发布、协同办理、全程跟踪、结果公示的“一站式”在线管理。相关任务在平台上发布后,不再需要等待领导批示、层层转交,即可一步传达到相应职能部门的责任科室,用户通过电脑或手机APP登录系统就可以进行操作。

二、建立“链条式”的运转流程。“两单”平台的用户包含市领导、督办单位、责任单位和监督单位,涵盖所有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在明确用户职责的基础上,建立了环环相扣、链式推进的平台运转流程。在交办、办理、督查跟踪、执纪问责等工作流程,市领导均可通过手机APP实时跟踪批示任务。

三、建立“直通式”的沟通网络。“两单”平台对接南平市政务服务云平台,群众除了通过政务自助终端一体机、微信公众号和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审批服务进行评价外,还可以通过手机政务服务APP进行网上申报、进度查询、咨询投诉等服务。

四、建立“动态化”的展示榜单。两单”平台通过电子台账记录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实现任务事项办理的过程显示、随时查询、全程追溯。根据办理情况,智能生成排行榜单,用户只需轻点鼠标,各单位当前和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及排名位次一目了然,工作成效用数据说话。

五、建立“智能化”的评价体系。“两单”平台建立了“红黄绿”亮灯预警机制,系统自动进行实时监控,对事项智能“亮灯”提醒。通过“机器”评价取代“人工”评价,评价结果自动计入绩效考核,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

六、建立“立体化”的落实机制。“两单”平台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建立了“大督查”工作机制,与全市“百日攻坚”“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等活动相结合,先后派出3批26个督查组常驻各地,对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督查。

“两单”平台自2017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已发布380多类督查清单和2300多个督查事项,办理反馈事项1.1万余条,有效解决了政务服务中的“信息流转慢、落实效率低、群众办事难”等问题。2017年8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同志对包括“两单”平台在内的南平“放管服”信息化平台建设予以充分肯定,2018年5月,南平市“两单”平台项目荣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案例创新:

创新“互联网+大督查”机制,打造“云督查机制”平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信息化大督查网络。打通了决策者、执行者、受服务者、监督者之间的互联互通桥梁,实现了重点工作的统一发布、集中审阅、协同办理、全程跟踪;打通了部门和层级协作的“经络”,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实现“从决策层直达操作层”的快速响应;建立机器智能评价机制,倒逼推动各级各部门提升服务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