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重大改革试验 > 正文

南平市创新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

2018-07-31 09:35: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从2018年起,南平市计划用3年时间,从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3000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到村、社区和重点非公企业工作,储备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基层干部,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生力军。

一、创设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南平市积极探索村干部职业化与选调生制度有机结合,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经报名与资格审查、统一考试、组织考核、聘前公示、组织体检、研究审定、分配安排等选拔程序后,基层党群工作者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参照福建省选调生管理办法进行培养管理,作为南平市后备干部、青年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群工作者原则上应在基层工作5年,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履行组织宣传、服务引领、团结凝聚党员和群众的职责,大力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当好组织员、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二、广泛动员,促进人才回归。以2017年12月“人才﹒南平校园行”专场招聘活动为突破口,启动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的宣传,在省内高校引起强烈反响,并通过报刊、电视、海报、微信、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选拔政策,在全市形成浓厚氛围。今年3月发布2018年选拔800名基层党群工作者的公告后,开展动态跟踪报道,吸引省内外大学毕业生踊跃报名,共有6072人报名应试,实际有5551人参考,参考率达91.4%。目前已完成考试、考核、体检、确定人选等工作,南平籍本土生源约占85%,形成本土人才回归井喷效应。7月31日,市、县组织人事部门将组织人员报到上岗。

三、加强激励,解决后顾之忧。一是在待遇上全面从优,报酬待遇比照当地新招聘事业单位人员,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统一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担任村(社区)“两委”或“六大员”的,同时享受相应职务的报酬待遇。二是在发展上畅通渠道,基层党群工作者工作满2年且考核合格后,可直接安排聘用为市、县、乡镇(街道)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也可参加南平市企事业单位招聘,给予推优、加分的优惠政策。在晋升行政职务或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时,予以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可提名经选举进入乡镇班子或调任到县(市、区)直机关班子任职。三是在保障上多措并举,基层党群工作者可享受购房补助等方面的人才政策,参加学习深造可获得一次学费补助2000元,在异地工作的婚恋对象或配偶可同性质调动。

四、创新机制,严格考核管理。加强制度的刚性,让基层党群工作者派得下、呆得住、干得好。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出台《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基层党群工作者严格执行坐班、请假、重大事项报告、抽调等制度规定,每年在村(社区、重点非公企业)工作时间不得少于全年的50%(节假日除外)。二是坚持考准考实。建立“612”考核制度,即:6个月试用期满,侧重考核适应岗位情况;每年年末,侧重考核年度综合表现情况;2年聘用期满,侧重考核实绩情况,全面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清单”,让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群工作者脱颖而出。三是加强督查问责。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督查制度,督促基层党群工作者担当作为。对不敢担当、执行不力、作风不实的,及时亮剑,予以问责;情节严重的,将解除聘用合同。

案例创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从2018年起,南平市创新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探索村干部职业化与选调生制度有机结合,加强基层实践锻炼,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青年干部队伍,夯实党在基层的工作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