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舆论引导 > 正文

柘荣:创新小载体宣传大道理

2018-07-20 10:2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案例介绍:

柘荣县委宣传部坚持不懈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理念手段,在“小”字上做文章,从小小黑板报办起,到建立宣传文化墙,组织小板凳宣讲队等小载体,丰富了宣传大道理内涵,增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小小黑板报山村“半月谈”

早在1990年初,柘荣县根据山村经济贫乏、村落分散等实际,在全县114个建制村修建了131个投资少、见效快、简单易行的固定黑板报专栏,解决了山区广播、电视、报刊难以进村入户的状况。

抄写员每半月抄写一期黑板报

“县委宣传部牵头组成黑板报‘母报’编委会,依据各个时期形势政策教育及生产生活需求,编印黑板报‘母报’半月刊。”回忆起当年工作情景,己退休10多年的县委宣传部宣传科长郑祖扬感慨地说。担任义务宣传抄写员的农村小学教师,每半月接到黑板报“母报”立即抄写,并向群众讲解内容、解答疑问。县委宣传部每年对黑板报进行评比,评出优秀抄写员。

遍布各乡村的小小黑板报,既是载体又是媒体,成了山村农民足不出村就可知天下事的窗口,深受山村群众的喜爱,被农民群众亲切称为“山村半月谈”。

宣传文化墙引领农村新风尚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到了2002年,柘荣县委宣传部借鉴黑板报形式不断创新,在农家院墙上探索利用漫画墙等形式改善乡村的景观,内容紧扣社会良好风尚主题,让人一目了然,许多识字不多的老农纷纷称赞。随后,以漫画、绘画、招贴画、图文喷绘等美观大方、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文化墙应运而生。 

根据农村受众的阅读特点,各乡村宣传文化墙坚持雅俗结合,图文并茂。墙面上的内容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尽量用简洁通俗、朴实易懂的群众语言。版面统一设计的是各村村情、便民服务、道德规范、文明礼仪,以及农村改革、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方面的内容,不同的是注重当地传统资源和身边典型事例的挖掘,尽显地域特色。

“小板凳”小载体宣讲大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致力倡导的“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首位。为破解形势政策宣传进基层的难题,柘荣县委宣传部利用小板凳便于携带的特点,于2013年初创新在各乡镇建立“小板凳宣讲队”这一载体。

小板凳宣讲队“草根”宣讲员能够运用群众熟悉常用的话语,采取快板、双簧、评话、三句半等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艺展演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等形式,经常深入农家社区小院、祠堂凉亭桥头、村口田间地头等场所宣讲,有效接地气通人气,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

小板凳宣讲员走村入户宣讲十九大 郑峰  摄

“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百姓身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要有一支熟悉基层、勤于奉献、敢于创新的骨干队伍。”黄柏乡党委书记吴福惠说,小板凳宣讲队靠得是由熟悉理论政策和乡村情况的乡村干部、退休党员、身边模范、乡村教师、文化协管员、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等志愿服务人员。

柘荣县小板凳宣讲团组建9支乡镇小板凳宣讲队和6支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200多名“草根”宣讲员进村入户,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话身边理,用小载体宣讲大道理,使宣讲更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让新思想凝聚起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案例创新

柘荣县针对山区实际,秉承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1990年初就从花钱少见、简单易行的乡村小小黑板报办起,一年年脚踏实地,逐步逐项在各乡村大办有线广播、有线电视,办好文化站、阅报栏,创办农民图书馆、村史教育室、科技宣传服务站等系列化农村宣传文化阵地。从2002年在农家院墙运用漫画等形式建起宣传文化墙,到2013年初开始创新建立乡村小板凳宣讲队,运用小载体宣讲大道理传递正能量,进一步破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基层的难题,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其他情况说明:

宁德地(市)委宣传部从1991年8月起先后在柘荣县召开推广柘荣黑板报、阅报栏、农民图书馆多场现场会,到2011年11月、2015年8月,又在柘荣县召开宣传文化墙建设现场会、小板凳宣讲队现场会,推广柘荣小载体宣传大道理的经验做法。

省委宣传部于1995年9月召开全省农村宣传思想工作现场交流会,总结推广柘荣黑板报、农民图书馆等阵地建设经验做法。2012年,省计生委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柘荣计生漫画文化墙。

《小小黑板报 山村半月谈》获得半月谈杂志社1993年度三等好稿,《运用小载体创新基层群众思想工作——福建柘荣县小板凳宣讲队的实践与思考》课题,获得2014年度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