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两学一做”第四次主题论坛发言摘登

2018-06-12 11:05:16  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不忘初心 你我同行援藏路

援藏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国大局、从战略的高度做出的重要安排。作为援藏队员,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必须对援藏有清醒的认识。借此机会,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想从三个“什么”来谈一谈我的援藏感受。

一、援藏为什么——不忘初心、牢记来时路

2018年3月16日,我抖擞精神,踏上了援藏征程。时至今天,援藏工作已有两个月。就在这短短的两个月,我深刻体会到了被称为“世界上气候最恶劣”民用机场——邦达机场的难以亲近;认识到了生命在于雪域高原上的微不足道;体验到了缺氧、气候干燥对于人身的侵蚀;见识到了山高路远、缺水停电、设施滞后的生活艰辛。偶尔看着家乡父老们发的朋友圈,五月的福州已是阳光和煦,春暖花开了。我坐在窗前,眺望远处依然泛白的山峰,等着宿舍来水来电,一时间,百感交集。

而此时,《不忘初心》的动人旋律又在耳边回响,“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是啊,为何援藏?我一日三省,援藏初心何在?闭上双眼回想,我的援藏初心在践行会上的表态发言中;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经略西藏的方针中;在十九大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精神之中。

援藏工作,于己是人生价值的增值器,是放飞人生理想的推进器;于藏是促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伟大政策;于国是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两个百年”战略目标的宏大事业。所以援藏,我初心不改,援藏,我坚定不移。

二、在藏做什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对口受援单位是住建局,目前安排在规划科工作。而作为一名城市规划专业的援藏专技人员,要时刻把握技术援藏、智力援藏的要义。就目前来看,昌都城市规划管理存在着规划管理体系不健全,规划编制水平不高,专家技术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所以对我来说,沉下心来,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充分运用到昌都城乡规划工作当中,以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昌都市城乡规划管理工作,促进美丽昌都、生态昌都建设,是我应当恪守的工作职责。

城市规划本身就是一项体现公共政策的工作,是给人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休闲环境和平台的重要手段。所以做好规划本职工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治藏方针中提出的“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的最好回应,同时也是对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贯彻落实。

三、离藏留什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昌都号称拥有西藏最险的路,而援藏的路确实也并不平坦。但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而如今,我也是援藏道路上一名旅行者,我不奢望我能在这条道路上踩出多深的一道足迹,或者成为一个指路牌,又或是一个指示灯,但是我想用我的全部力量来夯实这条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条崎岖小路会走成康庄大道,而在这条路上,人们能够寻迹到我们的青春热血,我们的豪情壮志,我们的闽昌缘,我们的汉藏情。

相聚终有别,我们的援藏工作也总会有结束的时候,但是终点的地方也是起点,援藏的接力棒会继续传递下去,你我、昌都、西藏都会有更美好的明天。但不论我们未来走向何方,走了多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方得始终”将是我辈一生的信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