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 党群 > 福建援藏网 > 投资昌都 > 产业政策 > 正文

铺好就业路 唱响创业曲——昌都市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扫描

2018-04-19 10:47:27  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西藏日报社发 吴江霞 制作

2017年7月10日至12日,全区“双创”工作昌都现场会成功召开,自治区人社厅、各市地人社局、昌都各县区人社局负责人和业务经办人员共计120人参加现场会,相互交流学习“双创”工作典型经验。

专项行动已成为昌都市助推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2017年,市、县区各级累计召开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招聘会、室内小型招聘会等各类专项招聘会37场次,提供各类用人岗位6375个,累计3500余人进场求职,促进2400余人实现就业。

同时,昌都市积极迎合新形势,通过信息化建设助推就业创业。“藏东人社微信公众号”,给广大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了求职登记、用工招聘等就业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服务模式。

2017年3月,西藏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在昌都市先行试点,就业服务延伸到乡镇和社区(居委会)。截至2017年底,各级基层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共录入数据家庭户信息6.9万条,个人信息54.7万条。

此外,昌都市投入300万元建成首个室内人力资源市场,填补了该市在职业介绍服务软硬件上的空白;投入350万元建设首个众创空间(昌都市康巴明珠众创空间)。在此基础上,昌都积极引进专业化团队,为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重点解决创业对象无项目、无依托、无资金、无经验的“四无”问题。

抓实培训助就业

长期以来,昌都市坚持军旅式培训为先导,采取“1+N”精准军旅式培训模式,形成了“送培下乡”为主,集中培训为辅、对口援藏培训为补充的培训新格局。

2017年,通过“送培下乡”方式在乡镇开展培训15000人,占到培训总数70%;通过集中培训在县区或市区开展培训5000人,占到培训总数的30%;通过援藏渠道“送出去”培训240人,占培训总数的0.9%。

培训手段上,通过基地协会、企业代包、以师带徒、能人带动等多种方式,逐渐实现技能培训从“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培训转变。据统计,2017年通过各类基地协会共培训3500余人,通过企业代包培训2700余人,通过以师带徒方式培训1500余人。

同时,将培训与当地扶贫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等精准脱贫措施相结合。如在贡觉县易地扶贫搬迁一号安置点开展56人的机械操作培训;在八宿县拉根乡开展93人的红珊柳种植、经济林木种植与修剪转移就业培训;在察雅县组织41人的移动餐车美食制作培训等。

为增强培训效果,昌都市先后采取了“订单式”“定向式”“储备式”“送出去”等培训模式。2017年,全年共组织65名农牧民群众在区外实现就业。其中天津8人,武汉宝武钢铁22人,深圳20人,福建2人。目前,昌都正在探索建立了网络招聘模式,实现异地就业岗位信息和当地劳动力信息实时共享。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