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喜迎党的十八大> 代表风采录 > 正文

十八大代表 贾元友:信息化前沿尖兵

www.fjsen.com 2012-11-06 16:35  苏银成 赵国涛 李志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贾元友在维护保养战车。程建峰摄(新华社发)

贾元友,山东淄博人,1998年入伍。现任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机步团四级士官。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士兵。他曾在演兵场上创造了一发炮弹击穿两辆坦克的战绩;他曾在1200米开外,4弹连续命中同一个靶心;他摸索总结出“岛链式晋级训练”等20余种新训法,编制了20多个训练口诀,带出50余名特级专业技术骨干和优秀班排管理骨干;他在入伍后用8年时间完成了中专、大专、本科的学历教育,并取得了通信、驾驶、射击三大坦克专业的特级资格……

又一次见到贾元友时,他刚从总政组织的军队出席党的十八大基层和工作一线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回来。贾元友告诉记者:“生怕自己理论水平有限,辜负了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培养,只能通过不断努力学习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其实,在贾元友的人生经历中,在投身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这几年里,这种紧迫感始终相伴。“只有用信息化知识武装,才能掌握信息化战争的主动权”,他说。

今年5月,各厂家总设计师组团到部队调研新装备使用情况。面对众多国内武器设计的“大腕”,贾元友把积攒的问题像竹筒倒豆子一样全抖了出来。一位总设计师感慨地说:“这个兵不简单,提出的问题很有见地,不少建议很值得我们思考借鉴。”

新型战车操作环节精细,射击时间相对较长。贾元友认真研究射击流程,尽力压缩每个环节的时间,探索总结出“高挡起步、动态瞄准、滑行射击”的方法,使射击时间比纪录缩短了3.2秒。专家这样评价:“现代战争,发现即摧毁。首发命中时间提前0.1秒都意味着多一分生存机会,3.2秒的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6月的一次演练中,贾元友在2535米的距离,准确命中“敌”坦克——一辆59式坦克的炮塔,创造了某新型坦克超远距离贯穿实体坦克的先例。

不论老装备还是新装备,“金牌射手”、“铁甲炮神”等荣誉从来都没有旁落,但贾元友仍在努力。他对记者说:“在真正的战场,再好的射手也不敢说百发百中。所以,在训练中,命中并不是最终目的,通过训练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射手技能,改进装备效能,这才是目的。”

对训练的理解让贾元友成了个有心人。几年前,部队挺进内蒙古草原,可新装备一到高原便“水土不服”。贾元友带着几名骨干围着坦克,望、闻、问、切半个月后发现,清晨校正好的瞄准点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变高,太阳下山后瞄准点又会逐渐降低。他得出结论:高原上剧烈的温差导致火炮身管弯曲指数变大,影响射击精度。全团参照贾元友绘制的修正曲线图重新校正了火炮。演练当天,贾元友和战友们取得了31发炮弹命中30发的优秀成绩。

贾元友不光自己认真钻研,还把“绝活”毫无保留地教给别人。他连续11年承担坦克通信、驾驶、射击3个专业教学任务,以带出精兵群体为己任,科学组训,严抠细训,是官兵公认的“铁教头”。(苏银成赵国涛 李志涛)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