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三位女代表“代表通道”话筑梦
www.fjsen.com 2018-03-06 11:28:52  周文 杨睿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们的太空梦 老代表的大寨梦 乡亲们的小康梦三位女代表“代表通道”话筑梦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文/文 杨睿/摄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前,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开启,收获满满的人气。马化腾、王亚平等来自各代表团的10位代表围绕数字经济、航天科技、农村发展等热点话题接受记者提问。其中,3位女代表谈心得、展风采,带来的“她力量”让人感受到无尽的正能量。

王亚平

王亚平代表:为孩子播下太空梦想的感觉很棒

英姿飒爽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一亮相,就受到记者们的欢迎。在被问及她2013年太空授课的经历时,王亚平表示,太空授课让自己和地面的6000多万中小学生共同度过了令人难忘的40分钟,当时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能够从事载人航天事业是我的荣幸,能够让航天服务于社会是我的梦想。”王亚平说。

王亚平介绍,在飞行回来之后,她收到了很多孩子的信,不少孩子在信的末尾说道,也想当一名航天员,去探索美丽的太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每当看到这些,我都由衷地感到幸福和欣慰,那种亲手为孩子播下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真是太棒了。”王亚平高兴地说。

王亚平还说,她先后去过几十所学校,通过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和对未知世界的渴望。“我没有想到一堂短短的太空授课会给他们带来如此大的影响,会给他们带来梦想和快乐,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所从事的职业的意义,也更加庆幸自己能够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孩子们能够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坚实奋斗,我希望尽自己所能,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王亚平感慨地说。

郭凤莲

郭凤莲代表:我的建议源自常年的农村生活

作为一名富有经验、连任五届的“老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被问及如何履职的问题,她表示,作为一名代表,应该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把农民的心声反映给政府。

“当选代表,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是无上的光荣,也是一份深深的职责。”郭凤莲说,她一直生活在农村,是一名党员,她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党员代表,责任非常大。“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的制度。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个神圣的使命,神圣的职责。”郭凤莲说得铿锵有力。

郭凤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她所提的建议多数也是围绕“三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概提出了20多条建议,包括面源污染问题、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农民饮水问题、农药科学使用问题,还有土地修复的问题等,很多问题得到了政府的回应。

“在未来的5年,我还是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当一名人民满意的代表。”郭凤莲坚定地说。

杨昌芹

杨昌芹代表:竹编助八成乡亲住上小洋楼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介绍说自己年龄虽小,但是经历了赤水的脱贫攻坚,也是新时代的受益者。“我从事竹编工艺10年,从一个学徒成长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用我的技艺带动了周边20多个乡亲脱贫致富。”杨昌芹说。

杨昌芹举起手中的杯子自豪地说:“大家请看我喝水的杯子,在大家看来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杯子,但它是我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工具。这个竹编套是用我们赤水当地的慈竹经过20多道手工加工制作完成的。”

杨昌芹介绍,通过培训,当地的农民已经能够编织这样的工艺品,每编一个能从中获得100元的收益,这一产品仅仅是竹编工艺当中很简单的代表。赤水市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除了竹编工艺品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类的竹工艺品。“现在我们村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汽车。”她自豪地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赤水,村里的竹工艺品会卖得越来越好,也能够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结合自己村的发展情况,杨昌芹建议,如果要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当地的特色资源,这样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来得更有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