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东南微评:“厕所革命”岂能以数量论英雄

2021-01-29 17:27:39 作者:江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为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如厕条件,沈阳市于2016年到2020年间投入上亿元财政资金。近日,新华社记者深入沈阳农村调查发现,部分地方的改造厕所存在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多方面问题,近5年来,有一批改造厕所被村民用作堆放杂物等或彻底弃用,造成资源浪费。(1月27日 新华社)

厕所状况,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地方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严从实地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差异大,推进厕改绝不能“一刀切”,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要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第一线,要面对面、心贴心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蹄疾步稳地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厕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满意。

“厕所革命”不能以数量论英雄。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厕所改造看似小事,其实是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大事。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厕所革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这尤为重要。但让人气愤的是,在极少数地方,一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加之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病,把“厕所革命”异化为数量的比拼,不管厕所改造是否接地气,是否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也不管后续保障,只是盲目追求数量,造成改造后的场所中看不中用。

据了解,辽宁省沈阳市5年来,政府投入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这就是说,“厕所革命”以数量论英雄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绝大多数沦为摆设,浪费钱财不说,而且影响政府形象。(江文)

网友热议

@Qiongbility:脱离实际的运动。农村没排污管道,冲水会造成粪坑需经常清理,一费水二费钱,造废弃很正常

@日斤蕾:我家这边也是,看着就来气,就只是一个破组装的隔板往旮旯一堆,只是把平时的坑位换成瓷的了而已,冲不了水,粪坑还是粪坑,没见多卫生,倒是外面好看不少,真是给村长脸啊!

@Olia:惠民工程不惠民,归根结底是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在作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