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东南微评:本科生偷外卖,可从宽但不可强行洗白

2020-07-21 16:30:20 作者:张心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19日,一则大学生多次偷外卖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引起激烈讨论。媒体报道称,南京某小区连续有外卖被偷,警方调查后发现,偷外卖的是一名正在复习考研的大学生,他有据可查的偷外卖行为就有10多次。根据先前媒体报道,这名作案者是某知名大学本科生,为了他的学业,家中3个姐姐都辍学了。目前,作案者已被刑拘。

该事件报道之后,引起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并对其偷盗行为是否值得同情展开了激烈讨论。很多网友对该大学生表示同情,认为刑拘太过严厉。也有部分网友发出一些“社会制度逼迫穷学生靠偷外卖生存”等偏激的言论。然而经过调查取证,该大学生有经济来源并没有到需要靠盗窃才能吃上饭的地步,只因之前丢失过外卖心怀不满作出的报复性行为。至此,歪曲的舆论走向才回到正确的方位来。虽然风波已过,但留给我们很多反思,为什么我们那么容易去认同“谁穷谁有理”、“谁弱谁有理”的言论呢?

同情弱者,是人的朴素情感。但是,所有同情的获得,必须基于遵守规则的前提之上。不能因为周某是个穷学生,就不问事实、混淆是非。一个真正讲法治的社会,应该是谁有过错,谁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算周某是真的贫困,也应该靠自己的劳动生活,偷盗行为就是违法行为,无论怎样也不能洗白。当然,在考虑到社会危害性和青年人的前途,给予其从宽处理也符合“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现代司法政策和群众关注。但是不能因此否定其行为的违法性,否则就可能模糊了是非对错,倒退到“谁穷谁有理”、“谁弱谁有理”的病态标准去了。(张心予)

网友热议

@王人平:遗憾。知名大学本科生、家境贫寒等,与是否偷外卖都没有必然关系。如果经济上实在困难,就先谋一份工作,解决生存问题。贫困和考研都不是可以偷窃的理由。在道德品质方面,今天依然遵循木桶理论,最短板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

@yell_wo:按结果论而言,这个事情没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对社会危害性质几乎为零,只要这个学生赔偿了经济损失,被偷者也愿意接受,我觉得还是可以给这个学生一个机会的,不然就因为这个事毁了人家一辈子,不太值得,人家还有变好的可能性呢?

@彡H_Ssang:希望能悔过自新,走出这事得阴霾,人生还有许多路,未来希望好好生活,不要就此放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