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五缺”未解又添“五忧”,台湾到底怎么了?

2018-04-20 09:02:55 文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日前,台湾工总新任理事长王文渊提出台湾面临的“五忧”,包括非核能源政策、环保议题民粹化、所得税率调高、“公司法修法”及两岸关系。

加上台湾的缺水、缺工、缺人、缺地、缺电“五缺”。可谓是旧伤难愈又添新病。不管是旧伤还是新病,台湾当局都是回避不了的,台湾民众也期待着台湾当局能够给出一个完美的答卷。

试想,“五缺”未解又添“五忧”,台湾到底怎么了?

曾经,台湾是亚洲四小龙,这也是台湾民众念念不忘的“优越感”。但是,现在这种情节正在变成残酷的现实,民生不好,经济不振,竞争不强,一系列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和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

尤其是民进党靠着民众的信任选票取得完全执政后,这些问题只是停留在文字游戏、空喊口号、画大饼式的招法拯救。看似美丽的手段,但是与台湾和台湾民众所期待的愿景距离越来越大。

也正是在“五缺”、“五忧”的影响下,台湾的竞争力和创造力日落江河,投资者失去信心,建设者丧失热度。全球知名品牌更是纷纷逃离台湾,其中台湾莎莎不堪连续6年亏损,选择关闭21家门市退出台湾;麦当劳也易主,改变其对台经营的策略。

尤其是台湾当局企图以“新南向”对抗“一带一路”,阻挡和干扰台商台企搭乘大陆经济快车,不顾台湾的岛屿型经济,加之先政治后经济的社会环境,让台湾的“闷经济”成为台湾经济复苏和提振经济的“阻挡器”,更是让台湾的经济逐渐的被边缘化。

这种政治形态的手段和行为,台湾还有什么竞争力呢?政治热度超越一切,台湾当局不下力气化解“五缺”、“五忧”,置民众改善经济和创造幸福的愿景于不顾,台湾的明天和未来注定是充满“阴霾”的。

其实,台湾当局的如意算盘就是拉美日抗大陆,口头上要“维持两岸现状”,行为上却要处处逢中必反和对抗大陆。台湾当局拿人民的幸福和台湾的未来做赌注,最终只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良好的两岸关系,既是台湾走向世界的根本,更是点亮台湾的良方。可是,台湾当局没有倾听主流民意,顺应民众期盼,在对抗大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危险。“去中国化”、“绿色恐怖”,干扰威胁种种手段频频上演,轮番上阵。而最终只会让台湾民众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日前发表“2018全球重要暨新兴市场贸易环境与发展潜力调查报告”,台湾贸易竞争力连续6年下滑,今年更首度由A级贸易地区降级为B级贸易地区。正如台中科技大学国贸系教授李隆生所言,长此下去,台湾在国际经贸的角色重要性是一天不如一天,世界都在抢抓大陆发展机遇,唯独台湾的“缺席”让人匪夷所思,不得其解,终将导致台商台企在一波高过一波的登陆热潮与常态中,台湾的总公司变成子公司。

台湾的病因病灶找到了,就看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了。倘若在“五缺”的老病未解,让“五忧”的新病持续发作,台湾的未来和民众的福祉,是福是祸已经有了答案。

这种人为因素加剧加重台湾病症的行为,台湾民众还能听之任之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