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默哀,是悼念也是无声的宣誓

2014-03-04 07:16  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暴力恐怖代表不了任何民族”,灭绝人性的暴恐分子滥杀无辜,他们是文明社会共同的敌人。暴恐团伙、分裂势力无法动摇我们建设美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不会给暴恐势力生长蔓延的空间,接受法律的惩罚,被人民唾弃,是暴恐势力的必然归宿。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为在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表示,全国政协会议强烈谴责暴力恐怖分子,支持政法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对遇难的群众表示深切哀悼。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国家领导人和2172名政协委员,通过为昆明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默哀,表达了对每一位逝者的尊重,也表达了对每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生命的尊重。

默哀,是对逝者的悼念和追思,是生者对心中伤痛的铭记。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的默哀,是悼念,是追思,更是一次无声的宣誓——社会正义不可侵犯,人类文明底线不容践踏!暴恐分子一定要受到严惩,恐怖主义毒瘤一定会被彻底铲除!

3月1日晚,在昆明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的人怀揣着梦想正要踏上离家的征程,有的人满载着思念正要重温回家的美好。然而,恐怖分子的利刃斩断了梦想、温情,只留下噩耗。3月1日,显然是恐怖分子精心挑选的行凶时间。这是个“敏感”的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目光,也引来世界的关注。暴力恐怖分子选择这个时间对无辜平民下手,是向国家机器发出挑战,也是对公众的严重恐吓。

审判一定会到来,而且一定会比暴力恐怖分子所能想象的更早。那些发动恐怖袭击的暴恐分子一定会明白,他们精心挑选的“敏感”时间,只是加速自身灭亡的催化剂。参加此次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应在2011年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的基础上,加快我国反恐立法的进程。有代表委员建议,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应将反恐立法列为特别事项予以重点安排,应就尽快完成反恐立法作出决定,明确反恐立法进度时间表。

同时,昆明暴力恐怖事件也警醒我们,当前我国面临的反恐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复杂。经历了这次恐怖袭击后,相信执法机关一定会把手中的保护人民之剑磨砺得更加锋利,以此斩断恐怖分子的魔爪,把暴力恐怖活动摧毁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此次恐怖分子的暴行,也让全体同胞明白,在无差别的恐怖袭击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如果说,以前有人对地铁等公共场所警醒还嫌麻烦,甚至心有不满,那么现在,请尊重公共场所的安检工作,请配合安检人员的工作,以保障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

此次暴恐分子实施惨无人道的暴行,也有吸引世界关注其所谓“诉求”的目的。这种妄想更显示了暴恐分子的偏狭人格和虚妄本质。“暴力恐怖代表不了任何民族”,灭绝人性的暴恐分子滥杀无辜,他们是文明社会共同的敌人。暴恐分子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制造大面积恐慌,但纵观历史,每次历经风雨后,文明社会必将变得更加坚强自信,人类的良知会散发出愈加耀眼的光芒,善良和正义一定能战胜残暴和邪恶。

昨晚有消息传来,昆明火车站严重暴力恐怖案告破。经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力量40余小时的奋战,暴力恐怖团伙的其余3名成员已落网。这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愿逝者安息;这也是对伤者最好的安慰,愿伤者早日康复。

再一次为昆明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默哀,再一次无声地宣誓。昆明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的鲜血不会白流。暴恐团伙、分裂势力无法动摇我们建设美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不会给暴恐势力生长蔓延的空间,接受法律的惩罚,被人民唾弃,是暴恐势力的必然归宿。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