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前沿资讯 > 正文

积极调整信贷结构 努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www.fjsen.com 2013-05-09 15:43  李兴华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现代农业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发展现代农业迫切需要金融支持。为此,农村金融机构应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在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支持农业基础设施与基地建设。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基地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措施。为此,要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围绕农田水利、水电开发、农村公路改造、水库病险加固、桥梁河道治理、旱涝保收田整治、灌区续建、森林荒山绿化、中低产田改造、水土资源保护、控制污染、农村电网、沼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把支点放在农村信贷资金与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上,增加对农村公共产品的信贷支持,以形成现代农业技术支撑,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条件。大力支持农村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多元化的粮食、蔬菜、干鲜果等种植基地和猪、牛、马、羊等养殖基地以及其产品深加工基地,扩大农业产业化的效益和规模。同时要以农业基础设施和基地建设为依托,立足提高农民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支持信用好、有还款能力的农民生产和经营活动,支持建立为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的农业科技网络,让农民靠科学技术和市场信息指导生产经营,有效改善农业生产经营环境,为开拓农村市场创造条件,引导农民靠科技创市场,拓宽致富门路,繁荣农村经济,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围绕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因地制宜,支持科技兴农项目,开拓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和推广应用能力的贷款项目。加大对农业科研开发企业的信贷支持,特别是生物基因农业、良种培育、生态农业、良法技术推广等方面的贷款和金融服务;合理确定信贷产品,支持实用型、实效型科技进村入户;支持发展推广温室、塑料大棚、薄膜覆盖等实用技术,应用于花卉、蔬菜、瓜果等技术;支持推广无土栽培、植物快繁脱毒等密集型高新技术农业,支持农产品向高品质、无公害、多品种方向发展,支持工艺型、保健型、旅游观光型方向发展;支持农业走高效、低耗、持续、循环的发展模式,促进节约型农业发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农民增收。农村金融机构还要依托信息化的优势,支持农业科技信息化网络建设,建立信息收集与传播制度,加大微机进村入户力度,利用网络和新闻媒体等手段,向农民传递科技信息,增强农民对生产经营和结构调整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加强对农民的科学技术、农业保险、法律法规及信用观念的引导,积极推进农村科技应用,增强抗御自然灾害和意外风险的能力,提高农民诚实守法意识,形成良好的信用观念,促进支农信贷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

支持农业技术培训与服务管理。针对部分农民缺乏现代科学管理理念,生产经营产品科技含量低,盈利水平不高的实际,要从现代科技农业的角度设置相应的信贷管理办法,做好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对广大农户提供更完备的技术指导和配套的管理服务,适时加大科技注入力度,支持农科教结合,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搞好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帮助其提高接受先进技术的适应能力;支持送科技下乡和农民致富技能培训,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对收费有来源、还款有保障、符合贷款条件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其他中介组织,优先给予贷款支持;积极探索推行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小额贷款业务,帮助农民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和增收致富能力,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供人才,增强农民在劳务市场就业的竞争能力,把农民的积极性引向科学发展的轨道,走科学、集约、市场化发展农业新路子,提高农业增长中的科技含量,努力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山东省安丘市支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