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文史纵览 > 正文

迎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www.fjsen.com 2012-02-20 17: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在这次专门就文化改革发展作出研究与部署的文化盛会上涌动的热潮,正化成温暖的春汛向2012年奔腾而来,昭示着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文化建设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各项文化工作更上一层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已清晰呈现在广大文化工作者面前——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中,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进一步完善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大力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

2012年,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为契机,我国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团体的文化工作者,对着力推动文化艺术的创作、繁荣和发展更加充满激情和信心。

国家院团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精心计划并举办各类主题性艺术活动,继续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以及扶持昆曲、京剧和民族音乐等重大项目,继续推动国家美术发展工程和国家美术收藏工程。同时,认真组织好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2012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等全国性的重大艺术活动。

在这个迎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里,着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公共文化立法进程,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图书馆和文化馆免费开放,督导农民工文化工作文件落实情况等,已成为文化工作者肩负的时代重任和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大地情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群众文化节目进京展演活动也正在各地基层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已经圆满完成的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正不断深入,有力地推动着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网络文化市场巡查机制、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同时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结合,举办2012年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周,扩大文化消费,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