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他山之石 > 正文

退休制度考虑国情民愿 美国越晚退休钱越多

www.fjsen.com 2012-01-18 09: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年来,我国不少社会人士呼吁延迟女性退休年龄,认为现行退休制度规定男性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性工人年满50周岁退休,这种规定存在性别差异,不符合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也没有顺应"人均寿命大大延长"的趋势。现在妇女受教育程度以及政治参与度不断提高, 55岁时正是其思想、业务、水平、能力的"黄金期",及早退休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但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则认为,提前退休是一种对女性的保护和照顾,而不是一种歧视。更有观点认为,延长女性退休年龄真正受益的只是极少数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现行退休年龄的推迟要根据我们中国的老龄化水平的提高渐进推行,而不是用下限上限这个有选择的来定。所谓“选择”往往是居重要位置的、收益比较高、权力比较大的、提拔的可能性比较多的这些人,他们选择延迟退休的概率是很大的;而那些强体力劳动的人,他们反对延迟退休的这种呼声是比较高。不同的人挂着改革、贡献这样一些想法,把一个少数群体的表达扩展到所有的共同的群体利益呼声里面,这是我非常担心的。

日本:男女退休年龄一样 妇女婚后坚持工作欲望升高

据了解,全国妇联、人社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目前正在研究弹性退休制。相比较此前颇受关注和争议的"妇女延迟退休",这一制度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如何才能体现退休年龄的真正公平?除了男女性别之间的差异,还有哪些因素影响一个国家的退休现状?下面我们请中央台驻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进行介绍:

黄学清:根据日本有关法律规定,如果把女性的退休退职年龄设定的比男性低是违反社会秩序的,是违法和无效的,所以日本女性和男性的退休年龄是一样的,现在都是60岁。但是因为从2013年-2025年可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阶段性被推迟到65岁,雇佣方今后就将有义务保证在受雇者满65岁以前提供反聘取消退休年龄规定,以及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等供应条件,因此日本的实际退休年龄线又将推迟5岁。

在日本社会中,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比较强,能够持续规律到退休年龄的女性并不多,很多日本女性会选择在结婚生育之后辞掉工作回归家庭,但是根据日本后生劳动省最近的调查显示,2011年日本受雇佣的女性人数达到了历史最高为2329万人,特别是30-34岁的已婚女性在外工作的比例有所增加。从另外的调查中还可以看到,希望工作到退休的女性达到了43.9%,他们想坚持工作的理由主要是经济原因和因为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等等,现在日本的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为女性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已经成为支撑日本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美国:养老金+退休金保障生活 越晚退休钱越多

了解了日本的情况,我们连线新华社前驻美国记者蒋国鹏了解美国方面的情况。

主持人: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美国人一般退休年龄是多少,这和他们的退休金发放有什么关联吗?

蒋国鹏:在美国62岁是最早申领退休金的年龄,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满62岁退休,基本上领取不到退休金,而越推迟退休就可能领取更多的退休金。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年收入在4万美元的人,他在62岁领取养老金的话,他每月能够支取810美元,如果在66岁领取的话就能支取1238美元,如果在70岁领取的话则能够领取到1739美元,所以基本上在美国65岁被普遍认为是一个正常的退休年龄。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美国人退休后的收入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就是刚才我们说的退休金,这笔钱是由联邦政府社会安全局发放的,确切的说应该叫社安金或者养老金比较贴切。其次就是工作单位支付的退休金,除了这两方面的收入以外,相当一部分人还通过购买一些金融理财产品等增加退休后的收入。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日本,他们退休的年龄受到国内财政收入的影响,在美国,退休年龄或者退休收入是否也受到总体经济的影响?

蒋国鹏:对于养老金(也就是联邦政府社会安全局发放的退休金),要想申领这笔钱除了必须达到62岁以外,还必须工作满10年。刚才我们也说了,越推迟退休就越可能申领更多的养老金,所以现在我们就看到,由于美国经济衰退,现在很多老人都选择了推迟退休,《华盛顿邮报》最近一篇报道就说,虽然经济衰退导致了劳动力市场其他年龄段的人数减少,但是55岁以上就业人数却呈上升的势头。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的数字显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55岁以上参加工作的人数增加了310万人,所以说养老金是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支出最大的一个项目,大约占到了总支出的1/3甚至接近40%,而正是这笔巨额的支出保证了美国接近40%的老人不至于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对于大多数65岁以上的美国老人而言,这笔养老金是他们维持退休后生活的一个重要经济支柱,退休金是由所在的工作单位向退休金部门交纳的基金,公司出一部分,个人出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这有点像我们的住房公积金;员工退休以后,退休金部门每月向员工发放一定额度的退休金,但是现在一个趋势就是,由于经济形势不好,支付员工退休金的单位越来越少,选择从退休金制度中退出的企业越来越多。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