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干部论坛 > 正文

甄小英:对“献策”改“谋策”引起热议的思考

www.fjsen.com 2011-10-17 17:40   来源:《学习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8月底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汪洋在讲话中,提到了自己对讲话稿中“建言献策”的“献”字都改成了“谋”字。他特别指出:“献字是恭敬而庄严地送,作为执政党来讲,不应该在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上用这样的词汇,建言谋策可能比较准确。”由“献策”到“谋策”,一字之改,引起党内外群众的热议和广泛关注。

这种热议和关注,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期望和支持。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在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中,各协商主体无论来自哪个党派、团体、民族、阶层,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是无神论者还是宗教信仰者,都享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都可以在协商中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主张。协商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民主意味着平等。这种协商,体现着平等、真诚、对话、妥协、包容和合作的精神,是各党派、各界代表共商国是、共谋良策的过程。把“献策”改为“谋策”,更能体现政治协商中的本意和实质。而这一字之改,并不仅仅是就民主协商论民主协商,还包含着对党的领导和民主的深入思考。党的领导不是居高临下,不是指手画脚,也不是包办代替和恩赐。党的领导实质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是创造充分发扬民主的条件,搭建发扬民主的平台,疏通和拓展民主参与的渠道,完善发扬民主的制度;是广纳群言,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整合人民利益,制定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使人民认清自己的利益,组织起来,放开手脚,去创造自己的新生活。归根结底,如邓小平所说,领导就是服务。共产党是人民群众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实现自己的特定历史任务的工具。党内外群众的热议,恰恰反映出对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的拥护,对进一步发扬民主、完善党的领导的期盼。

党内外的热议,也反映了群众对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拥护和期盼。“献策”改为“谋策”,所以引起热议,是因为它把我们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用语,根据民主精神进行了改革。更重要的是,这是广东省委坚持和完善政治体制这种改革创新精神的一种自然流溢。大部制的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在推进和完善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创新和试点。改革开放以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中央出台了不少文件,在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中央文件有些规定还比较原则,各地执行中,需要把中央的精神与本地具体情况相结合,把中央规定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制度和措施,“结合”就是个再创造的过程,也是一个对原有制度进行改革完善的过程。

就在这次广东省政协工作会议上,省委决定把研究试行一年的《广东省政治协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正式颁发。这是全国首部省级政治协商规程,它统一规范了制定协商计划、做好协商准备、召开协商会议、汇总协商成果、协商成果办理与反馈5个程序,并明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规定了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都将进行协商,做到对重大问题的协商放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表决之前、政府实施之前。一些干部群众说,这些改革完善措施,实现了政治协商从“可以协商”到“程序协商”、从“软办法”到“硬约束”的转身。政协委员“说了不会白说”,因为,“规程”为政治协商提供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坚强的制度支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颇具创造性和中国特色的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包含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改革完善政治协商制度,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有些人总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其实,坚持必须改革,只有不断改革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之不断充分地发挥优越性,才能抵御照搬西方三权分立和多党制等自毁优势的主张。

党内外的热议,还反映出人们对通过全面改革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保持稳定的愿望。当前,推进科学发展、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都很重。但是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实现三项目标,要做多方面的工作,但都离不开改革。有些人总把改革与发展稳定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借口保稳定,而不赞成改革。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 90周年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特别是“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改革是解决发展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正确途径。不通过改革解决影响发展稳定和谐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只做表面文章,是很危险的。一位老部长讲,一些地方干部,怕出事,不干事,早晚会出大事;为维稳而维稳,早晚会不稳。不怕当前的问题多、矛盾多,只要各级党组织,高举改革的旗帜,领导人民群众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就会给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信心,我们的党组织就一定会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 责任编辑:王秀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