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课题成果 > 正文
基层干部执行力调查
www.fjsen.com 2010-03-15 15:35  江丽红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作有布置没落实,有规划没行动;以老套套行事,用老办法工作;有利益的抢着干,没利益的不推则躲……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不少地方基层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存在不同程度的“缩水”——

“三分策划,七分执行”。决策再好、思路再好、制度再好,没有强有力的执行都是纸上谈兵。缺乏执行力,计划会打折,机会会丧失。当前不少地方基层领导干部的执行力,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缩水”现象。

执行力“缩水”,顾名思义,是指在执行上级方针政策、完成工作任务中存在折扣、走样、梗阻、甚至流产的现象。基层领导干部执行力“缩水”,势必会影响政策的执行和基层的稳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能力。

“机械”型执行、“主观”型执行、“利益”型执行、“无过”型执行是执行力“缩水”的四种表现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基层领导干部执行力“缩水”表现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形式多种多样,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

第一种“机械”型执行,按惯例、凭经验,不讲创新,照搬照套。集中表现在:唯规定,不结合实际。以上级规定为教条,照本宣科,不顾实情,机械照搬,简单拿来,上下一般粗。

唯形式,不考虑效果。甘当“传声筒”、“留声机”,工作有布置没落实,有规划没行动,有开头没结果,有安排没检查,有启动没跟踪,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做在会上,摆开的架势大,收到的实效少。

唯经验,不寻求突破。以老套套行事,用老办法工作,习惯念老经、走老路,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缺乏闯劲,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没有特色。长此以往,这种执行易滋生干部的形式主义。

第二种“主观”型执行,唯喜好,论心情,不讲科学,随心所欲。集中表现在:唯资历,不讲民主。“家长”作风,自以为是,工作摆老资格,作风不民主,遇事不商量,个人说了算。行为武断,朝令夕改,决策拍脑袋,规划届届都有新花样,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工作没有连续性,这在“一把手”中表现尤显突出。

唯喜好,不讲原则。工作因喜好而为,挑三拣四,挑肥拣瘦,自己喜欢的多做,反之少做甚或不做,工作原则性不强。

唯心情,不讲责任。工作视心情而定,时好时坏,时松时紧,心情好时,大干特干,心情糟时,消极怠工,出人不出力,工作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此以往,这种执行易滋生干部的自由主义。

第三种“利益”型执行,图名利,重个人,不讲大局,唯利是图。集中表现在:唯团体利益,不讲大局。以小团体利益为落脚点,利益主义严重,凡事把单位和部门利益放在第一位,有利益的抢着干,没利益的不推则躲,无视整体的发展大局。

唯个人利益,不讲奉献。以个人利益为取舍,用心营私,与己有益,“抢滩登陆”,与己无益,高高挂起。有的甚至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开口讲价钱,伸手要利益;唯上级利益,不讲群众观念。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唯上欺下,把上级和领导当成“如来佛”,虔诚膜拜,趋之若鹜,百般讨好,领导喜欢什么就干什么,领导说什么就做什么,不顾群众权益。长此以往,这种执行易滋生干部的利益主义。

第四种“无过”型执行,混日子,求平安,不讲作为,敷衍了事。集中表现在:唯热情,不求落实。空有壮志豪情,却无行为之力,说起来惊天动地,做起来毛毛细雨。有的遇到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束手无策, 本领恐慌,打不开局面,常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中的矮子。

唯现状,不求长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安于现状,谋事无规划,做事没重点,按天看在忙,按月看在干,按年看什么也没干成,不思安危,不思进取,工作缺乏闯劲。

唯好好,不求有功。“怕”字当头,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不愿得罪人,怕困难,怕惹事,怕诬告,怕丢票,怕担责,遇事避重就轻,碰到问题绕道走,歪风邪气不敢管,难事硬事不敢抓,甘当“好好先生”。长此以往,这种执行易滋生干部的悲观主义。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