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中心发言 > 正文
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必须注意的问题
www.fjsen.com 2010-03-12 11:04  方江山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我来说两句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民主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的界定,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体制和活动过程的制度性安排,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作风、氛围和政治关系提出的明确要求。发展党内民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因素,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环节。

一、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必须牢牢把握党内民主的特点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内民主,与资产阶级政党民主有本质的区别。同时,它与社会主义民主或人民民主既有着本质的互通,也有一些不同的特点。

首先,党内民主具有相对性。任何形式的民主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由社会上的先进分子组成的,为了完成艰巨的工作任务,必须强调党的组织纪律。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这就使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等其他范畴的民主相比,其相对性更加明显。党内民主主要是指在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上要坚持民主程序,在党代会、党委会等会议上进行充分的民主辩论:在党组织做出决策前,个人可以通过规定途径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一旦组织上做出了集体决策,个人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也可以通过规定途径向上级反映,但不能无限制地公开反对:全党必须服从中央,维护中央的权威,等等。

第二,党内民主具有渐进性。民主作为上层建筑的范畴,受社会、经济、政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与社会各种形态发生着复杂的关系,党内民主也是如此。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们党发展党内民主经验的相对不足,发展党内民主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任何急于求成、指望在很短时间内毕其功于一役的设想,都是不切实际的。邓小平同志曾精辟地指出:“民主化和现代化一样,也要一步一步地前进。”(《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68页)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适应广大党员民主意识普遍增强、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的愿望日益迫切的新情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反对思想僵化、停滞,以种种借口拒绝民主:又要充分认识发展党内民主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反对不顾条件限制,急于求成。

第三,党内民主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党的建设是与党的政治路线紧密相连的,是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的。党内民主建设也要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着眼于最大限度地激发党的创新活力,为实现党的路线、纲领和目标而团结奋斗。当前,我们正在从事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能在探索中奋进。只有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在党内形成解放思想、畅所欲言、生动活泼、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局面,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民主监督、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党的决策正确和执行有效,避免发生重大失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现阶段,我们必须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主题来发展党内民主,使党内民主成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