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理论频道 > 正文
海南不能再陷房地产泡沫泥潭
www.fjsen.com 2010-01-22 14:00  卫留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要把老百姓的住房当成头号工程,确保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确保老百姓在此过程中享受更多实惠。地价越高、房价越高,并非好事,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弄不好就是泡沫,海南再也不能陷入这个泥潭了

随着前不久《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世人瞩目,随之也带来海南的房价一路飙升,由此引发了人们对海南房地产发展的各种质疑和猜测。尽管从目前形势看海南不会再出现1992、1993年的房地产泡沫,但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警惕。

实施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国家战略,目的也就是为了扩大我国的对外开放,为了更好地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为了强岛富民。这不能含糊。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省委、省政府的态度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持冷静头脑,确保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确保老百姓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首先,海南将加快解决好本省居民的住房问题,这是当前海南的头号工程。要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快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农村危房改造、农垦和林场的棚户区改造、少数民族地区的茅草房改造等,在两到三年内,大幅度提高海南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标准和住房水平。各市县要从土地收益金和财政收入增加的部分中拿出过半的资金来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给老百姓有个交待。要通过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力推动,把宝岛建设得更好,把海南老百姓搞富起来。

其次,针对目前海南房地产开发商推波助澜、捂盘惜售、坐地涨价等不良势头,我们一是要搞好房地产发展规划,严格按规划办事;二是要控制好供地的数量;三是要控制好房地产开发和建设的节奏与进度,不能一哄而上,在控制节奏的基础上提高房地产的品位;四是要对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政府调控,从而保持有序、健康发展。

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开发商的推波助澜、捂盘惜售等问题要引起海南各市县高度重视。在发展苗头不对的时候,各市县政府有责任对当地开发商进行训诫谈话,甚至可以采取经济上、行政上的措施来进行调控。市县官员应该认识到,地价越高、房价越高,并不是好事,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弄得不好就是泡沫。海南再也不能陷入这个泥潭,再也不能走这个路子了。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近日在海南省委五届六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马应珊 陈伟光 罗昌爱整理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