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记协 > 正文

中国记协组织召开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研讨会

2019-09-10 09:15:38 赵新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今年6月中旬以来,黄文秀感动了全国。这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在雨夜赶回村里救灾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殉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对黄文秀同志事迹持续关注、深入报道,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

9月6日,中国记协组织召开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研讨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以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经验。

快速反应深挖掘

从关于黄文秀的第一篇报道推出到她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只有10多天时间。广西广播电视台作为全网首发黄文秀失联消息、首家播出她遇难消息的媒体,派出多组记者深入现场,走访多地,采访黄文秀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工作点滴等细节。

“典型人物报道,最重要的就是用细节说话,捕捉细节并以此感染观众。”央视新闻中心副制片人杨松涛说,央视在报道中充分采用了黄文秀生前的影像资料,用一个个细节还原的黄文秀,让无数网友为之泪下。“典型人物报道中能够做到‘快’,是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职业素养,关键时刻的敏感更源于共产党员血液中那份不变的初心使命。”

全媒体联动重层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季为民说,在这次典型报道中,许多媒体的创新探索取得了成效。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祥敏认为,要实现有效的新闻宣传,就要把握时代精神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特性,连续、有层次地传播恰好可以做到这点。

广西云客户端记者玉颖提到,微信推文《悲恸!她拍摄的灾情现场竟成临终视频,百色一名第一书记确认遇难》,按照黄文秀是谁、做了啥、为啥要悼念她的大众心理和逻辑顺序进行二次编辑,发布后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

新华社移动端6月—8月连续发布《你无愧,却留我们一辈子思念》、《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向梦想出发》MV、《黄文秀未竟的心愿现在怎么样了》等数十篇视听结合、长短不一、角度多元的融媒体报道,实现了连续、成系列地传播,让典型人物的精神缓缓流入人民大众的心中。

大小屏互动显共情

“我们对其中学、大学本科、研究生期间直至工作后的表现多方求证,得出结论,认为她的初心来自3个方面:饮水思源,不改本色;敬重先烈,不忘历史;勤于学习,细悟笃行。”人民日报社广西分社社长刘华新说,《人民日报》记者在采访写作中,也在不断追寻黄文秀的生命轨迹,探寻其精神源头。

央视除了在大屏电视端的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等频道拿出重点时段进行报道,还充分利用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多平台与电视端大屏互动。

广西日报全媒体平台对网友通过社交平台等留言评论进行了再整合推送,这些报道点线面结合,展示出黄文秀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

“全媒体时代,能否引发用户的良性互动成为报道影响力评判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有正能量舆论引导作用的典型报道而言更是如此。”曾祥敏说,用户借助媒体发布的移动新闻产品,在“两微两端”的话题广场、评论区、转发区自发致敬黄文秀、学习时代楷模精神,并在多个衍生报道中,继续抒发情感、传播精神,形成了温暖、积极的舆论氛围。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表示,组织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研讨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对全媒体时代典型宣传改进创新的探讨总结。新闻媒体在改进创新典型宣传工作上,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典型宣传的生动课堂,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作为有效途径,把加强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创新手段,用心用情用功推动典型宣传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