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网上博物馆 > 正文

戏曲泰斗齐聚《喝彩中华》盛典之夜 方芳王珮瑜等致敬经典

2019-03-19 17: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静 吴静  

中新网3月15日电 东方卫视大型戏曲文化类节目《喝彩中华》第二季将于今晚21:30迎来盛典之夜。本期节目中,戏曲萌娃们用沪剧、锡剧、京剧、豫剧联唱为喝彩盛典开场。喝彩观察员方芳、王珮瑜、霍尊致敬经典,一同为戏曲喝彩。方芳与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共同演绎黄梅调《梁祝》选段,讲述戏曲在海峡两岸的传播历程;王珮瑜献唱京剧《珠帘寨》选段,还原经典,不忘初心;霍尊与越剧尹派传人王君安携手献唱越歌《恰好》,打破传统与现代的次元壁。著名昆曲演员谷好好向多位平均年龄80岁,从事各个剧种的戏曲界的前辈们致敬;更有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中国首部3D戏曲电影导演滕俊杰分享中国戏曲薪火永继,走向海外的传承故事。

  方芳何赛飞黄梅调十八相送 主办方供图

喝彩观察员致敬经典 惊喜献唱为戏曲喝彩

本期节目中,三位喝彩观察团成员一改聆听者的身份,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讲述了自己与戏曲的故事。霍尊与越剧尹派传人王君安跨次元合作越歌《恰好》,致敬越剧艺术,将越剧与年轻人熟悉的流行曲调进行串联、改编,打破传统与现代的次元壁。对于霍尊来说,戏曲的滋养使得他在流行音乐的演唱上有了很大提升,用他的话来说“对于戏曲的了解与认识越深,便越能发现自己的欠缺,也更加重视细节的处理”。戏曲是他的兴趣爱好,也成为他音乐道路上的明灯,指引他前行。

多年来,王珮瑜一直致力于传承、发扬国粹艺术,用现代流行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戏曲,爱上戏曲。在喝彩盛典之上,她献唱儿时学习的《珠帘寨》选段,为大家带来原汁原味的京剧,不忘初心、向经典致敬,为京剧喝彩。

方芳与国家一级演员、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一同带来《梁祝》选段,为黄梅调喝彩。一个来自中国台湾,一个来自中国内地,虽然隔海相望,但喜欢戏曲的心却是一样的,在喝彩盛典之上,方芳与何赛飞扮成梁山伯与祝英台共同谱写蝴蝶传说,一段黄梅调版《十八相送》唱罢,方芳还挑战了越剧版,何赛飞连连赞叹方芳老师咬字准确,有滋有味。中华戏曲文化花开两岸,无论是以何种方式,传承和发扬是各位喜爱戏曲、专业戏曲人一直以来的夙愿,献唱经典,一同为戏曲喝彩。

  王珮瑜京剧珠帘寨 主办方供图

均龄80戏曲泰斗齐聚一堂 在坚守中传承戏曲新纪元

在喝彩盛典之上,不仅喝彩观察团成员为观众们送上了惊喜,更有多位戏曲泰斗也齐聚一堂,为大家讲述坚守与创新的故事。著名昆曲演员谷好好带领着多位青年戏曲演员向戏曲界的平均年龄80的前辈们致敬。昆曲闺门旦的代表人物张静娴今年72岁,她与昆曲结缘整整60年,于她而言,昆曲就像是恋人一般,几十年来与她悲喜相随。74岁的淮剧演员何双林唱淮剧已经有64年了,唱淮剧、导淮剧、教淮剧,他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淮剧。有着“活关公”之称的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忠今年79岁,在舞台上演戏65年,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可以了解晋剧,喜爱晋剧艺术。92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舒昌玉是梅兰芳先生的入室弟子,他希望青年演员们可以传承老先生流传下来的经典,希望梅派艺术代代相传,发扬光大。97岁高龄的沈月凤老师是新越剧改革唯一健在的亲历者,她来到节目现场,为越剧喝彩。

在众多老艺术家的传承下,中华戏曲蓬勃发展,很多艺术工作者正在用创作推动着戏曲艺术融入时代,走向世界。79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中国首部3D戏曲电影导演滕俊杰便携手创作了多部京剧电影。从《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到如今创作的《贞观盛世》,二人早已成了黄金搭档,用滕俊杰的话说“我们是缘分天注定”。正是在这种默契搭档的配合之下完成了电影《霸王别姬》的拍摄,还被邀请到美国杜比剧院进行海外首演,使得不少海外观众为之震撼。中华戏曲是是世界艺术遗产中的一份务必珍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在厚实根基的基础之上,富于创新精神和魄力的胆识,张扬个性和激情活跃的智慧,将戏曲文化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更多内容,敬请关注3月15日21:30东方卫视《喝彩中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