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长泰经济开发区:就业扶贫让贫困户捧牢“饭碗”

2018-12-11 19:4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丽娟 陈志远  

东南网12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冰丽 杨志强 林珠荣)“现在慢慢适应环卫工这工作了,多亏你一直在帮我联系找工作。”12月10日,笔者与长泰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一同来到欧山村,贫困户杨万花见到熟悉的面孔,马上迎了上来,开心地说着。

今年60岁的杨万花是长泰经济开发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老伴住在老旧低矮的土坯房里,靠在家门口打零工为生,由于工作岗位不稳定,收入时有时无,一直未脱贫。长泰经济开发区的扶贫小组成员得知情况后,联系村两委,帮其搭建起新房,区里根据其年龄和工作能力,帮其找到环卫工一职。

“建了新房我和老伴生活环境改善了许多,环卫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慢慢也能攒下钱来,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杨万花乐得合龙嘴。她说现在下班每天可以在家看看电视或者邻里互相串门,这是以前不曾奢望的生活。“以前家里条件不好,比较自卑,不喜欢出门走动。现在盖了新房,有了工作,感觉生活越来越好,人也变得更加自信乐观。”

近年来,长泰经济开发区组织开展了多次扶贫走访活动,联系领导、帮扶企业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需求,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对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进行梳理,收集统筹就业岗位与之对接,让他们尽快走上工作岗位。

家住欧山村的郑阿元也是长泰经济开发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患病的妻子则住在漳州,由娘家人帮忙照看。为了更好的照顾好妻子,郑阿元只能离开家乡到漳州去谋生。没有一技之长傍身,他在漳州多年也只能打打零工,还要租房吃饭,每个月工资所剩无几,更不敢奢望能攒下钱来。长泰经济开发区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在进村入户过程中了解到郑阿元的情况后,根据其意愿,帮忙与漳州相关酒店联系,几次沟通后,一家酒店向老何抛来了“橄榄枝”,郑阿元顺利入职靠近丈母娘家的酒店,成为清洁组成员。

“现在不仅我自己有工作,我儿子也去参军了,在部队里能学些技能,学懂事学乖了,还买了把智能手机给我呢。”郑阿元乐呵呵招呼着邻居们来泡茶,脸上挂满笑容。谈起儿子郑元和满脸自豪,“孩子现在20岁了,喜欢当兵,区里的工作人员知道后就特地留意着,等到招兵的时候立即通知我们。”

据了解,因贫困户多为年龄较大且无一技之长,为了让未脱贫户早日摆脱贫困,让已脱贫户持续增收,长泰经济开发区在为其谋职就业的同时也注重技能扶贫,提高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至今共帮扶就业9户10人,实现自力更生、稳定收入、有效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