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正文

龙岩市永定区西坑村村民全部搬离?区委会:避免塌方隐患

2016-06-27 10:22: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7日讯 近日,网友“wuwww”在《直通屏山》反映,龙岩市永定区政府和旅游开发企业在西坑村居民区违规弃土,存有滑坡塌方的隐患。该网友称:“6月7日永定区防汛指挥部在村内张贴戒严令,表示为了生命安全,要强制村民撤离。很多村民在村内从事养殖工作,希望能够尽快回村,堆土场也应尽快清理,不能成为安全隐患的‘定时炸弹’。”

龙岩市永定区西坑自然村村民为何要撤离?村民何时能恢复正常生活?龙岩市区委会报道组向《直通屏山》发来专函回复称,发现险情的西坑堆土场,位于永定区客家博览园中原汉人南迁纪念坛后方。是永定区旅游黄金走廊的省级重点项目,由福建土楼博物馆、中原汉人南迁纪念坛、客家民俗演艺中心等12个单体项目组成,2008年9月经县发改局核准立项批复,2009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所有在建项目(除梦幻土楼剧场外)。

“6月7日上午10时20分,现场管理人员在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堆土场第三平台发生中间地表移位下沉现象,同时造成第二平台排水沟错移约1.3m,存在滑坡塌方可能。6月8日下午4时前,居住在下游的西坑自然村的18户62人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

村民撤离后该如何安置?永定区委会报道组表示,为解决临时住宿安置的问题,按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先后两次发放临时住宿费补贴共6天。鉴于险情尚未排除,为解决西坑群众的住宿问题,以家庭人口为基数,按每个房间每月200元标准补助其租房,并且分别在城区附近寻找租住房源,结合房源的房间数拟定安置群众。房源满意的群众及时动员其搬迁过渡;对不符合群众需求的由包户干部协助其寻找住房,直至群众满意为止,并由镇财统一支付3个月的房租。截至目前,东溪村西坑群众的临时住宿问题基本解决。

永定区委会报道组表示:“下一步永定区将按专家组的地质灾害整治方案,加强施工组织力度,同时,将妥善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尽快恢复他们的正常生产生活。”

【网友留言】

网友“wuwww”:当地政府及旅游开发企业在居民区违规弃土,现在因为天气原因出现溜方,甚至引发泥石流的危险,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方面却打着自然灾害的旗号强制暴力驱逐村民,至今日为止,全村人已经无家可归,流离颠沛6天了,根本问题却仍未得到妥善解决。诉求无门,请上级领导彻查事情真相,给人民群众一个公平待遇,给群众解决根本的生产生活问题!迫在眉睫!肯请领导给予重视!谢谢!详细

【回复单位:龙岩市永定区委员会报道组】

6月7日,位于永定区城郊镇东溪村西坑自然村的客家博览园堆土场发现溜方隐患。险情发现后,区镇两级高度重视,及时把受到险情威胁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做好安置工作,同时加强堆土场险情的监测、处置等工作。目前,转移群众情绪稳定,险情监测及处置工作在有序进行当中。

发现险情的西坑堆土场,位于永定区客家博览园中原汉人南迁纪念坛后方。客家博览园是永定构建“一核两翼三廊”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完善旅游要素而实施“生态新城•养生福地”旅游黄金走廊的省级重点项目,由福建土楼博物馆、中原汉人南迁纪念坛、客家民俗演艺中心等12个单体项目组成,2008年9月经县发改局核准立项批复,项目概算总投资10.5亿元,2009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所有在建项目(除梦幻土楼剧场外)并具备开园条件。

根据客家博览园整体规划设计要求,从高速公路南侧山沟直至西坑自然村,因地势凹陷、落差大,属于必须回填整治区域。2011年起,项目业主城发公司采取边回填边治理的综合方案进行施工。2014年初通过公开程序邀标,由龙岩益丰公司中标对边坡实施综合治理,方案由龙岩汇豪设计公司提供,福建安华监理公司负责工程监理。期间,区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也实行全程跟踪、配合监管。

今年以来,针对异常降雨天气,永定区委、区政府要求项目施工方要全力做好西坑堆土场的整治,加强每日工地现场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安全隐患。6月7日上午10时20分,现场管理人员在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堆土场第三平台发生中间地表移位下沉现象,同时造成第二平台排水沟错移约1.3m,存在滑坡塌方可能。

接到险情报告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做好相关处置工作。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副区长陈荣水等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了解察看险情并作出指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相关乡镇积极配合做好应对工作。区政协主席廖方顺、区委副书记姜林芬、副区长卢文阶等领导也多次前往现场察看或组织召开会议,协调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区国土、住建、城发公司、城郊镇及东溪村两委等单位积极配合,全力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其中,城郊镇立即启动防洪抗灾四级预案,实行带班领导、值班干部24小时轮岗值守制度,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在西坑村各路口张贴公告、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并于6月8日下午4时前将居住在下游的西坑自然村的18户62人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妥善做好安置工作;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凤城派出所组织执勤人员实行24小时执勤,维持现场稳定,防止群众在险情解除前回迁居住;城发公司安排人员现场24小时轮班巡查监测,及时掌握险情动态。同时,根据对险情的分析研判,采取了以下临时措施:一是对每个平台进行仔细巡查,摸清隐患状况,以便做出应急措施;二是对各平台水沟进行紧急疏导,确保每个平台地表排水通畅;三是对开裂移位边坡进行塑料薄膜遮盖,防止雨水进一步渗透。

为妥善安置群众,城郊镇针对险情发生正值端午节的实际,按每户200元的标准发放过节费;为解决临时住宿安置的问题,按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先后两次发放临时住宿费补贴共6天。鉴于险情尚未排除,为解决西坑群众的住宿问题,以家庭人口为基数,按每个房间每月200元标准补助其租房,并且分别在城区附近寻找租住房源,结合房源的房间数拟定安置群众。对房源满意的群众及时动员其搬迁过渡;对不符合群众需求的由包户干部协助其寻找住房,直至群众满意为止,并由镇财统一支付3个月的房租。截至目前,东溪村西坑群众的临时住宿问题基本解决。同时,为解决当地群众因进入警戒区域饲养家禽牲畜而产生的安全隐患,城郊镇政府按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收购西坑群众在警戒区域饲养的所有家禽牲畜。

目前,区住建、国土、项目实施方已会同省121地质大队和设计单位专家对现场进行多次勘察论证。依据专家组现场做出的临时处置意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开裂边坡的临时覆盖面积;二是增设4个木桩检测点随时掌握边坡滑移变化,便于做好下游西坑村灾情预警预报;三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安装5盏照明灯光,加强昼夜动态监测和险情巡查,密切观察灾害的发展趋势;四是增设2条排水沟,确保地表雨水及时分散排泄;五是组织施工机械、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并充分准备应急抢险物资,确保抢险施工及时进行。

为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预防和整治工作,下一步永定区将按专家组的地质灾害整治方案,加强施工组织力度,增加施工机械和人员,根据雨季的间歇时间,抢时间、抢进度,将地质灾害隐患处和未完成填方有可能造成隐患的地方及时修复完善,并加强临时措施的设置,排除各方面的隐患,确保项目施工安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将妥善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尽快恢复他们的正常生产生活。

龙岩市永定区委员会报道组

2016年6月17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