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网络问政 > 正文

50省市网警今起公开身份执法 主要针对微博微信

2015-06-02 16:25:43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舒文 赵舒文  

50省市网警今起公开身份执法

主要针对微博、微信和贴吧警示制止涉赌涉黄造谣诈骗等信息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从今天起,北京、天津、河北等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网警将通过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网络各种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对情节轻微的网民进行教育警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网警巡查执法

首批上线执法账号

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湖北、广东、广西、重庆、西藏、新疆网警巡查执法账号;

唐山、秦皇岛、邯郸、太原、沈阳、大连、鞍山、抚顺、哈尔滨、大庆、南京、徐州、南通、杭州、宁波、合肥、厦门、福州、泉州、南昌、济南、青岛、淄博、潍坊、郑州、武汉、十堰、宜昌、广州、深圳、南宁、柳州、桂林、北海、成都、毕节、西安网警巡查执法账号。

工作方式

通过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网络各种违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

依法震慑制止网络违法犯罪和网上不良言行,对情节轻微的网民进行教育警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发布典型网络犯罪案例和警示防范信息,协助网民提升网上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接受网民举报网上违法犯罪线索,开展网上法制宣传教育等。

□发布

“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上线

公安部表示,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一样,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要负法律责任。随着以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和QQ等即时通信工具为代表的互联网高速发展,互联网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给网络社会治理带来严峻挑战,各种传统犯罪不断向互联网渗透,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涉毒涉枪、诽谤、寻衅滋事等利用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频发,淫秽色情及低俗等有害信息滋生蔓延,群众反映强烈。

近年来,北京、江苏、广东、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公开巡查执法试点工作,及时发现、警示和制止了一大批网上不良行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从6月1日起,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据介绍,此次公安部部署的网警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将在全国公安机关普遍推开,在全网运行并常态化运作。该机制将通过建设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平台,建立完善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警示教育、犯罪预防、打击控制等各项子机制。网警不仅由幕后走向台前,而且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实行依法、公开、主动管理,同时开展网上群众工作,提供网络便民服务。


清理违法信息75.8万余条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表示,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针对当前网络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和有害信息的情况,公安部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进一步提高网上见警率,更好地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公安部网安局主要负责人刘新云表示,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是公安机关履行维护网络秩序、提升网民安全感的一个新举措。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互联网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网络黑市”“净网灭枪”“集中整治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行动,有效地净化了网络环境,维护了社会秩序。

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已经清理了75.8万余条网上违法信息,查办网络各类违法犯罪案件7万多起。但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型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给网络秩序的治理带来了许多挑战,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活动频发,网络赌博、销售违禁品等违法有害信息丛生,网民反映比较强烈,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一样,都需要网络警察公开巡查执法,维护网络治安秩序。

公安机关此次在微博、微信、百度贴吧推出网警网上公开巡查执法,既有利于提高网上的见警率,震慑网上的违法犯罪,也有利于提高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

□释疑

网警怎样行使执法权?

据公安部网安局副巡视员钟忠表示,6月1日起,50个省市的网警将形成微博矩阵,打造一个网警平台,各地的网警实行信息共享。由于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无地域性,因此需要各地的网警共同协作。

钟忠表示,公开亮相巡查执法是指每个地方有一个网警账号,内部会有一套管理制度,通过搜索发现一些违法信息,同时可以受理网民的举报。当然,网络警察并不只是等在那里,而是会主动发现,主动打击。而在微信上面,会设立网警公众账号,网民可以向公众账户投诉、举报各种问题,“也希望网民关注”。

钟忠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的对象,处理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根据严重程度,具体判别,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轻微违法,比如是出于好奇,或者法律意识淡薄而发布一些违法信息的,网警将通过私信一对一地进行警示和教育,并要求自行改正,“直接告诉他,不要发这些违法信息”。如果是诈骗等犯罪,将会直接调查。对网上各类违法有害信息,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清理整治,并督促网站加强对相关用户的管理。

据介绍,网警也会根据发现的违法信息,发出提示信息,告诉网民哪些是诈骗木马,不断提高网民的防范能力。


由幕后到台前工作有何不同?

刘新云告诉记者,和过去最大的不同点,对警察来说,就是从幕后走向台前。以前网警也在工作,发现问题,通过网络运营商和网站配合进行核查,包括删除违法信息等。“老在幕后,老百姓有事找不到你。”刘新云说,今后再发现违法信息,网警可以直接和网民进行沟通。有的网民并不知道他的信息“不得体,不得当”,“我们就会‘拍拍肩膀’,提醒他注意。”这样一来,网民以后就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侮辱别人,不能发一些假、恶、丑的东西,不能在里面涉黄、涉毒、涉枪、涉爆等。

钟忠表示,以前通过网站配合及时消除违法信息,但网民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传播违法信息的行为。现在改变了工作方式,直接告诉网民,网民的法律意识也提升了。

刘新云还表示,网警公开亮相巡查执法,提高了见警率和工作效率,减少了发现问题的成本,比以前“更快了”,一个真正身份的警察在巡查,也能让网民更有安全感,可以直接反映情况。新模式不管是对警察、老百姓,还是网络公共空间,都是一件好事,加强交流和互动,“网络空间也是公共空间,就像大家在广场,在公共空间,行为应该做到自律,遵守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

钟忠称,网上言行也是有法律底线的,不能侵害别人的权益。网络其实是现实社会的延续,并不是完全虚拟的。“如果网络谣言四起,就会影响社会的稳定”。网络的一些不法侵害行为,需要公安机关及时制止网络犯罪,及时保护网民的权益。

网络警察执法难度在哪儿?

钟忠说,针对谣言信息,有一个核查、核实的过程。现在微博、微信的传播,是一个裂变式的传播,非常的快。网上工作与网下工作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快速的反应对网警是一个挑战。网民对网警很信任,甚至投诉一些社会问题,但有些问题并不是公安机关能解决的,所以就需要与相关单位有一个联动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都需要逐步地建立相应的机制。

钟忠表示,这些新模式也对网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言一行都要依法,执法规范化的要求更高。在执法当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对警察的工作也是一个促进和提升。

刘新云表示,此次是有重点地选择了50个地方,这50个省市属于网民比较集中,发帖量比较

大,甚至在网上活动比较密集的地方,工作基础比较好。下一步,还将在全国更大范围内推行,更好地维护中国网络空间的秩序。

刘新云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针对互联网发展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继续深化改革,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络治安秩序的能力。

□北京落点

网警教育网民1.2万余人次

据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网安总队2011年10月正式推出首都网警执法账号,对发布、传播虚假信息、淫秽色情、诈骗等信息的网民进行警示教育,制止相关信息在网上传播,除此之外还有对外宣传、服务群众的职能。目前粉丝数已经237万。

2011年9月,首先开通了“首都网警”的新浪微博执法账号,对发现的违法信息,通过私信等进行拍肩膀式的教育。4年以来共警示教育网民1.2万余人次,涉及违法信息26万余条,与网民互动63万余人次。

2013年7月,网传蒲黄榆物美超市前有人用玩偶致路人头晕的信息,引起网民的强烈反应,经核实为虚假信息后,首都网警公开辟谣,提示网民抵制虚假信息,有效制止了恐慌情绪的蔓延。今年五一前夕,“两岁大的男孩在北沙滩被抢”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首都网警利用公众号公开辟谣,迅速引起网民的关注和转发,及时消除了网民的不安情绪。

据介绍,2014年4月开始组建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网络安全志愿者。截至目前,已经近3000人,累计举报各类线索8000余条,公安机关根据线索,还破获了一起利用伪基站发布违法信息的案件。

今年4月,首都网警微信公众账号正式开通,进一步拓宽网上宣传范围,推进网上服务群众,通过发布使用网络安全技巧、诈骗信息提示等内容,提升网民应对不法侵害的能力。(记者袁国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