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网络问政 > 正文

网站睡着了,问政怎么办?

2015-04-14 16:14:13 陈扬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舒文 赵舒文  

网络技术日新月异,而有些部门的惰性和不开窍却几十年如一日。这当中的落差会不会越来越大?

有城中媒体调查广州市各部门、十区两市的职能部门及事业单位网站超过50个,发现大部分市局、区政府的官网更新都比较及时,但区一级的职能部门及事业单位的网站则不尽如人意,至少有20个网站存在长期不更新、无法访问等问题。最夸张的莫过于越秀区总工会网站,最新消息仍停留在2008年,网站“酣睡”7年,根本无法使用。喂,哥们,醒醒啊!这可是纳税人的钱搭建的网站啊。

大凡政府网站,俗称政府官网官微,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些网站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我要建”的网站,另一类是“要我建”的网站。凡是“我要建”的网站都做得不错,比如说在国内同行中做出了名堂的@广州公安和@中国广州发布等等。而“要我建”的网站,最典型的就是越秀区总工会的网站了,什么都不做,干脆睡大觉,而且一睡就是七年。生个孩子都该上小学了,一个官方网站却什么也不干,估计网络空间租金也要纳空租。哪怕是个士多小老板也不会做这样傻的事情。当然,士多老板的钱是自己的,官网的建设费用是阿爷的。

其实网站神话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哪怕是个人也很容易建起来一个网站。建站或者开微博微信,首先的动机就是我有话要对人说。不管是对亲戚朋友还是陌生人,不管是对客户还是供应商,只要有话要说,开个网站开个微博微信再平常不过。而政府网站和官微,无非就是政府或者政府的职能部门有话要对老百姓说,换一种不是文件不是公告的说法,亲切一些,容易接受一些,有时候还可以顺便聊聊天,东北人叫唠嗑。而网站或者官微官博的维护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如果只是一般性地维护更新,在本单位找几个可靠的有上网经验的青年人就干了。事实上很多单位就是这样做的。没有话要对老百姓和市民说的职能部门可能不多,那些让自己的官网官微名存实亡生不如死的职能部门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我们立一条这样的规定,官网官微一天不更新第一把手立刻摘乌纱帽,你说会怎么样?

其实,你有没有话对老百姓说是一回事,你有没有平台让老百姓对你说是另一回事。翻看今年春节广州市委书记市长给网民的一封信,我发现了这样一段话:“当前,网络问政已成为我们听民声、纳民意、聚民智的重要平台,广大网友已成为推动广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既然如此,那就更需要一个正常的平台,否则谈何让网民参与网络问政呢?难道政府部门还分需要网络问政的和不需要网络问政的吗?

如果说,网络问政或者政府公告都不是到肉的功能,那么网上办理各种各样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业务真的是针针到肉。做好了功德无量,比如说现在很多公安业务和交管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了,百姓拍手叫好,但是做不好老百姓也只能望网兴叹,无可奈何。该排的队还得排,该看的脸色还得看。

讲到网络技术,人们都喜欢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事实也是如此。但是讲到有些行政部门的惰性和不开窍,人们又习惯性地用几十年如一日来吐槽。这当中的落差会不会越来越大?科学技术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住的步伐,我们总不能只见水涨不见船高——— 如果船高不随水涨,那船肯定是被淹没在水底下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