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省政协将探索网络议政 重点提案要向社会公开

2015-01-29 09:22:29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龚錾瑒 赵舒文  
分享到:

“要优化委员协商议政的环境,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提升委员协商议政的积极性。”——张昌平

▲许多民营医院期待能纳入医保定点(资料图)

昨日上午9时,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福州开幕。

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副主席张燮飞,党组副书记刘可清,副主席张帆、郑兰荪、郭振家、杨根生、陈向先、陈绍军、薛卫民,秘书长刘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省委书记尤权,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黄小晶、梁绮萍,省领导杨岳、陈桦、姜信治、叶双瑜、苏增添、张志南、李书磊、王蒙徽、倪岳峰、雷春美、陈冬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张昌平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回顾2014

政府政协共同督办提案

张昌平说,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构建了“协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一年来,委员共提交提案1031件,立案100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0多件,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50多件,得到国家、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300多件次。

过去一年,在专题协商中,省政协围绕“减轻基层组织(村、社区)负担、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厦漳泉同城化发展”4个议题,发挥界别委员的骨干作用,又邀请党政部门、专家学者和基层同志共同参与,力求掌握情况全面客观,意见建议有的放矢。

张昌平说,每场专题协商都有省委常委、政府副省长出席讨论交流,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对话回应。

同时,省政协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积极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平台,以协商促督办,以督办促落实。会同省政府确定了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食品监管中的作用等9件重点提案,提出40多条意见建议,由省政府各位副省长和省政协副主席共同督办落实。

此外,各界群众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像政协关于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的意见,被正式列入立法项目;关于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建议,助推了扶持政策的出台。

张昌平说,去年省政协全会首次邀请海外侨胞社团代表列席,在侨界引起了积极反响。正式在列席会议侨胞推动下,国家批准在福建设立“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立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大宗海产品现货交易平台。

展望2015

重点提案办理要向社会公开

张昌平在报告中透露了2015年度协商工作的计划:围绕经济建设方面的港口功能整合、推进农户承包地经营权流转和合作经营,社会事业方面的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等4个议题组织专题协商。

与此同时,省政协将围绕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和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动检测检验机构市场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深化以种苗业为重点的闽台农业交流合作、加强重症精神病患者医疗和管理、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等课题,组织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努力为党委、政府破解转型难题、拓宽发展路径提供决策参考。

“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就是我们应当关心关注的重点。”张昌平说,针对保障广大劳动者民主权利、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实实在在回应人民群众关注关切。

此外,政协将组织委员“走进乡村(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设立“省政协委员联系点”,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政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开设社情民意工农邮箱,鼓励委员在网上征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张昌平说,要提高政协机关服务委员履职的便捷性,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实现政协提案和信息网上办理、网络报送。

“重点调研报告、重点提案办理、重大履职活动向社会公开。”张昌平提出,要扩大政协工作的公开性,增强履职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海峡导报(微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