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勿让网络问政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2014-07-01 09:02:4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龚錾瑒 龚錾瑒  
分享到:

一提到网络问政,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网上“吐槽”二字,而正是网民们的“吐槽”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了日益深远的影响。具体来讲,网络问政就是中国公民以网民的身份通过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当今中国最大的网络问政平台当属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该栏目仅去年刊发的网友留言就超过42万条,领导干部累计公开回应网友留言数量破20万条。近日,湖南省地方留言板留言量突破了一万大关,其中,一些地方的工作较为突出,如益阳市委书记和市长对人民网的网友留言回复率也接近98%。

可我们发现湖南其他市县留言板情况不这么乐观。许多地区虽然回复量不低,但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些地方的留言板内回复千篇一律,尽是官话套话。这样的留言似乎已沦为了地方领导们的形象工程,而有些地方干脆连形象工程都不做,它们的留言板回复率长期低于20%,甚至有一些地方的留言板竟然是零回复。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的地方高度重视,有的地方却无动于衷?网络问政究竟病在何处? 我们又应该如何治病呢?在笔者看来,答案或许有三。

首先是观念上不够重视。网络问政不同于现实中的上访,其形式更加接近领导与群众间的“精神交流”。当前有许多地方领导干部,一是对网络不理解,二是对问政不重视,要么完全不理睬,要么就是当成一个景观欣赏罢了。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重视起来。我国的网络问政正在高速发展中,万万不能荒废了这块高产田。网络问政用得好,将对推动政策完善、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其次是制度上不够完善。笔者查阅了大量资料,发现如今许多地方都没有针对网络问政所修订的法律法规。而一些已发布相关条款的地方,其文件后也多跟随着“暂行”二字。可见,网络问政方面还有很大的制度空白。因此,法律法规一定要完善起来。只有建立监督问责机制,才能杜绝一些领导干部的不作为。另外,也应该以法律为基础进一步完善问政平台。

最后是受众上不够全面。这一点是容易让人忽视的,根据CNNIC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占全国人口45.8%。从数据来看,网络问政的群众基础是很庞大的,但仍然有至少一半的中国人无法接触到网络,而这些人也恰恰多是社会底层人群,亟需国家的政策关怀,也更加了解国家基层的现状。可见,工作作风一定要务实起来。一方面,对待网络问政中网民所反映的现象,要站在唯物主义的观点上以事实为基础,通过调查分析来发现问题的本质,避免偏听偏信。另一方面,要把网络问政作为手段而不是目的来看待,要最终走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唯有如此,我们的网络问政才不会是空头支票一张,才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沈照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