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食品企业"黑名单"定期发布 专家鼓励举报违法食品

2014-06-11 10:52:26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龚錾瑒 刘宝琴  
分享到:

昨天,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商务部、工商总局等17部门联合主办的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他指出,食品企业要学会用诚信经营的半斗米换来健康发展的万年粮。此外,中央文明办将以征信系统建设为依托,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

汪洋谈食品安全

“用诚信经营的半斗米换来健康发展万年粮”

汪洋指出,食品生产企业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用诚信经营的半斗米,换来健康发展的万年粮。企业要成为尚德守法的坚守者、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政府部门要加快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红、黑名单制度,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损的激励约束机制,让不讲诚信者付出高昂的经济和声誉代价。

此外,他指出,今年要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让消费者自主选择安全食品,实现食品行业的优胜劣汰。还要重点治乱,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汪洋分析,食品安全问题仍较突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食品经营者道德缺失,法治意识淡泊,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促进社会共治,必须要让德治和法治两个车轮同时转起来。靠良好的道德风尚,内化于心,柔似春风化语,教人行善为良。靠严格的法律制度,外化于行,刚如利剑高悬,使人不敢逾越雷池。

汪洋还举例称,像全聚德、狗不理、王致和、六必居、稻香村等众多老字号之所以长盛不衰就在于他们视声誉如生命,讲诚信不作假。但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生产经营者目光短浅、只顾蝇头小利,不管天地大义,掺杂使假,甚至为了谋财不惜害命,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可是欺一时不能欺一世,这些不法的生产经营者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权威发布

中央文明办

失信企业黑名单将定期发布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令义昨天指出,中央文明办将以征信系统建设为依托,建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

徐令义表示,中央文明办今年将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各领域、全覆盖的社会征信系统建设,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一方面,将会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将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的不法分子告知于众,使之成为“过街老鼠”。另一方面,将推动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深入开展食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形成扶正祛邪、抑恶扬善的社会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