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2.0 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升级版”

2014-05-15 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龚錾瑒 刘宝琴  
分享到:

插画:李瑞宁

2014年,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第六个年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两个看似并无直接关联的领域,却在当下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以及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的不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升级”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各级政府积极学网、用网,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去年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之后,加强平台和机制建设,完善保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效果初显。一个“升级版”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初见端倪。

新媒体版从本期起推出专题报道“政府信息公开2.0”,深入解析网络新环境下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与升级。专题拟分上、中、下三篇,从新媒体视角观察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变化、新机制和新课题。

——编 者

5月10日,广西迎来了第二届政务公开日。当天,自治区网上政务中心试运行,政府公报正式开通微博、微信,广大网民可以更方便、快捷、全面地了解各项政务信息。

广西,是政府信息公开提速加力过程中的一朵浪花。新媒体方兴未艾的时代浪潮下,变化正在发生:各地区各部门破解思想观念的“紧箍咒”,从怕网、躲网到学网、用网;公开方式上凭借“鼠标”,逐渐点就了一条疏导民意的最短路径;以公开透明为起点,政府建设一步步向服务型政府迈进……

中央统一部署,各地齐力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的翅膀,从单向公开的“1.0版”,进入了双向互动、务实亲民的“2.0升级版”。

“捂不住”就“晒出来”

从怕网躲网到学网用网

“甘厅长,我们母亲河湘江的水质,这几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潘厅长,省委省政府把湘江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水质?”……

4月22日,第四十五个世界地球日,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会客室”红网录制现场。当天,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与几位环保“行动派”人士,坐在一起聊母亲河湘江的前世今生。

一连串的问答互动,使得湘江的治理思路在大家心中渐渐明晰起来。

这是一个现实缩影。近年来基层干部一度普遍存在的闭门执政现象发生了悄然改变。各地政府官员主动走进网络,回应公众关切,成为信息公开的新途径。

这是一个渐进过程。这在几年前,不敢想象。《人民论坛》杂志4年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当时我国有七成官员患有“网络恐惧症”——不敢说、不会说,不愿意站在麦克风前和聚光灯下。

“网络恐慌”的病因是习惯了“捂”。有专家分析说,一些领导干部把政府信息公开看作是政府自找的麻烦,不愿意把自己和政策“晒”出来,生怕群众挑刺。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其中覆盖了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不乏细颗粒物(PM2.5)监测、婴幼儿乳粉安全等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此评价,每个重点领域都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有的还列出了“路线图”“时间表”,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变化源自倒逼。湖南省委网宣办副主任贺弘联表示,一次次负面舆情的发生,让政府公信力和形象受损,“必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提前公开、主动公开,这才是止沸的良剂”。

变化源自学习。东部一位省委网宣办的领导说,他们经常邀请相关专家,奔走于各地市和区县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讲堂。公开、及时、透明,是他们同基层干部提及最多的词语。“从市县到乡镇,教领导干部如何懂网、学网、用网,基本上都轮训了一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