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网友建言 > 正文

网友期待多一些“减法提案”

2014-03-05 10:08:55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龚錾瑒 龚錾瑒  

每年两会,政协委员们带来什么样的提案都会令人关注,而今年,一个新词汇正在引起关注——“减法提案”。

原来,在过去,一些委员对“政府部门还需要多做些什么”较为关心,带来的提案大多是建议政府部门加强某方面的管控力度,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属于“加法提案”。而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得到各界认同 ,各级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减少审批事项时,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期待,这次两会上,委员们能多带去一些“减法提案”,促进政府简政放权,减少对居民生活和微观经济不必要的干预,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市场手段。而去年“新科委员”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带来的两个“减法提案”,也被人们重新提起,并受到一致赞誉。

而在今年两会上,“限像”太多也已经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一些委员们对于过去一段时期,部分城市面对交通拥堵和房价高企的“城市病”,所采取的“行政限字令”——限购、限行、限带等行政调控手段表示了不满。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就表示,“以摇号限购等方式控制机动车总规模上升,充其量不过是推迟交通系统'堵死'状态到来的时点。”而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也表示,“限购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还有一些委员,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曾忧心一些地方政府会将“限像”和“懒政”长期化,最终影响社会的整体公平,破坏市场机制。

在简政放权、以市场手段逐步取代行政手段的大环境下,更多的“减法提案”正在呼之欲出。


对市场主体和公民个人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部门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设限的城市管理方式,显然与当前我国简政放权、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方向相距甚远。而这些“限像”,也影响了百姓的正常生活。

权力皆有边界,政府应尽量不去干预市场机制能发挥作用的领域,市场经济虽然不排斥必要的行政干预,但是,行政干预终归不能代替市场规律。代表委员们的话语,说出了基层百姓的心声,这也正是减“限像”的“减法提案”得到网友们一致好评的原因。

目前,本届政府已经下放了334项行政审批之权,权力清单制度也正在逐步建立。按照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的说法,“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一步。”而这,正是破解“限像”的关键所在。

期待本届两会上能有更多“减法提案”,在促进政府更好地转变职能的同时,维护社会公平,维系百姓福祉,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